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早餐小景与文化传承

已有 5439 次阅读 2011-8-13 09:58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化, 家庭

早餐小景与文化传承

 

今晨北京,阴,雾蒙蒙。

早起去小区外一早餐点吃早餐。

 

排队时,听到身后一个小伙子的声音,像是责怪:“你坐在那里别动,否则一会儿没座了”。这口气像是对孩子或夫人说的,回头看时,对方却是一老者,估计是小伙子的父亲了。过了一会儿,小伙子继续用生硬的口气问:“你是喝加糖的豆浆啊还是不加糖的啊?” 老人回答:“不加糖的吧。” 小伙子一个人忙活着,跑前跑后的。又过了一会儿,桌上的饭齐了,小伙子的夫人加入,一家三口用早餐,少语。时至今日,老人还能有机会与自己的儿子媳妇一起用早餐,感觉不错。

 

等自己也坐下来用餐时,抬头见前面的一张桌上坐着一位老太太,高个的儿子站在旁边,耐心问道:“您想吃点什么啊?”老太太的话听不清楚。过儿一会儿,也耐心问老太太:“您喝碗豆浆吧,我给您拿去”。老太太点点头。儿子也是忙前忙后,一会儿端来油条,一会儿端来混沌。等齐全了,儿子的夫人来了,亲热地跟老太太打着招呼。一家三口用早餐,时不时照顾一下老太太。其乐融融,很羡慕。

 

不能说第一家的儿子缺乏教养,也不能说所有的儿子都应该学习第二家的。两个儿子都是孝心,说话和做事方式不同,老人也都适应。文化传承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家庭是最最重要的文化传承场所。每个家庭的文化都有不同,又都有些相同,如尊老爱幼。父辈有父辈的义务,子女有子女的责任。家庭是这样,学校是这样,社会也是这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74711.html

上一篇:你适合走学术研究这条路吗?
下一篇:“生命平等说"随感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4 李学宽 丁甜 王亚娟 laokanke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