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生态是生态,环境是环境

已有 5240 次阅读 2011-8-6 11:02 |个人分类:科普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学, 环境, 生态

生态是生态,环境是环境  

 

“生态环境”这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术语在媒体、报刊、书籍上的出现频率,越来越普遍。

 

生态学、生态的、生态,  Ecology ( Ecological) 包含生物与环境两个方面,关注的是生物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环境,包括生物环境和物理化学环境。说当今社会存在严重的生态问题,就是说生物系统与环境系统之间的协调关系出现了问题,如濒危动物的消失和绝灭,人类的健康问题,世界的能源问题等。健康、能源、环境等问题,是当今社会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关系到人类的生死存亡。

 

环境科学、环境、环境的,Environmental Science, Environment, Environmental, 主要指生物生存的环境。在某种特殊含义下,主要指人类生存的环境。人类生存的环境,也包括生物环境和物理化学环境。人类与其他生物类群之间的关系,不同国度和地区人类之间的关系,人类与物理化学环境之间的关系,等等。环境在变化,环境有自然变化(如自然演化,季节轮回),环境有人类活动导致的变化(滥砍滥伐,过度开垦,过度利用,等等)。环境变化,一定会影响到生物和人类的生存。从长远看,人类必须适应变化的环境,必须与环境达成一种协调关系。

 

生态是生态,环境是环境。生态包含环境,环境包含于生态。环境问题,一定会导致生态问题。生态问题,一定是环境问题。

 

严格、科学地说,可以讲“生态与环境”,说“生态环境”是不合适的。

 

所以,科学界应该提倡科学的术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72367.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与高铁
下一篇:多数学者还是注重科研环境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6 刘建兴 虞左俊 曹建军 熊李虎 王启云 张玉秀 高建国 张天翼 王有基 戴小华 翟远征 陈国文 段庆伟 张金龙 李建 重阳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