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爱国不是口号,是行动

已有 5675 次阅读 2011-8-2 01:11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祖国, 爱国

爱国不是口号,是行动

 

在博文“回国不回国是自己的事情”后,有博友评论道:“回国与爱国应该是有一定的相关性的,但爱国的不一定回国,回国的不一定爱国”。这话没错,也很有味道。回国与爱国对于某些人群来说是有关联性的,但总体看回国与爱国应该没有直接相关性(相关性应该不显著,没有具体数据,没有统计结果)。

 

这涉及到一个大问题:爱国。爱国,一般是说爱自己的祖国。祖国是什么?就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对于海外人士来说就是生你养你(或者你的父辈、祖辈)的地方。这里有你熟悉的文化,熟悉的传统,熟悉的饭菜,熟悉的小路,熟悉的学校,熟悉的村落,熟悉的山水水水,熟悉的一草一木… …你坐在山坡上,经常仰望的地方;你在梦里,经常回去的地方。那个想起来就心热的地方,想起来眼眶就湿的地方。那个让你梦幻缠绕的地方,就是祖国。

 

所以,爱国,不是口号,是一种自然的乡情流露,是一种内心需求。怎么才叫爱国?我觉得喜欢、留恋、爱护、捍卫、建设、歌颂… … 都是爱国。

 

人在海外,最能体验什么是爱国。2001年我在澳大利亚访问期间,合作者认为我的英语需要提高,建议我去上一个英语培训班。在实验的空闲,我主要参加了口语班。在一次练习课上,老师让每位学生演讲几分钟。我隐约记得当时的演讲词是“我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的首都是北京。北京有天安门、颐和园、故宫和长城。我的祖国有长江、黄河,有喜马拉雅山。中国有占世界1/6的人口。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北京欢迎你们,中国欢迎你们。我爱我的祖国。”面对不同面孔的非英语国家的那些同学,说这些幼儿园小朋友们说的话,还是很激动的。

 

怎么才是爱国行动呢?

牵挂就是爱国,思念就是爱国,帮助更是爱国,贡献肯定是最真挚的爱国。

 

当有人很敌意地侮辱自己的民族和国家的时候,当有人看到祖国有难幸灾乐祸、趁火打劫的时候,你毫不迟疑,坚决回击,就是爱国。

 

当有人要侵略自己的国家的时候,侵犯自己国家利益的时候,你坚决回击,就是爱国。

 

当祖国有难的时候,你牵肠挂肚,伸手相助,就是爱国。

 

当你取得成绩、获得荣誉的时候,你站在领奖台上你说你来自中国,就是爱国。

 

当三聚氰胺、双汇火腿、瘦肉精、地沟油…..横行中华大地的时候,你愤怒、你焦虑、你担忧,这就是爱国。

 

当看到五星红旗飘扬的时候,你心情兴奋、热血沸腾,就是爱国。

 

中华大地上发生的事情,你都了如指掌;听到祖国的消息,看到祖国的消息,你就兴奋和敏感,这就是爱国。

 

无论你走到哪里,你内心里感觉有个最踏实的地方,有个自己可以依靠的地方,可以归宿的地方,就是爱国。

 

 

不说了。像是小学生作文了。

 

说句成年人的话:人都有自己的祖国。祖国是自己归宿的地方。

有句很响亮的话: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70834.html

上一篇:回国不回国是自己的事情
下一篇:中国科学院的博士水平真的这么差吗?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9 许亮 吕喆 李学宽 刘庆丰 张天翼 刘晓瑭 王亚娟 张焱 王桂颖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