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初见康桥

已有 6254 次阅读 2011-7-2 01:30 |个人分类:走南闯北|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康桥

 

 

 

初见康桥

 

剑桥是学者向往的地方。这里走出了达尔文,走出了牛顿,走出了80多位诺奖获得者,6位英国首相....... 每个学院都有说不完的故事。漫步在剑桥的街道上,河边上,公园里,感受那种内心曾经的向往,感受那种接近梦想的心动。看学院里走出的每一个人,似乎都是满腹的学问。

 

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无疑让不少中国游客到剑桥就想看一眼“康桥”。剑河(康河)上数座桥,不知道哪座桥让当年的徐志摩如此感慨。记得电视片上拍摄的好像是那座名字为“数学桥”的木桥,据说“叹息桥”才是徐志摩诗中“康桥”。沿着剑河,寻找岸边的杨柳,河中的青荇和水草,望着河中在冲篙推动下来来往往的平底木船,脑海里想着徐志摩的《再别康桥》。

 

初见康桥,默念《再别康桥》。

 

 

*******************

再别康桥

 

徐志摩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数学桥
 
 

 

叹息桥 (据说这是徐志摩诗中的康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61394.html

上一篇:祝贺“首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篇:紫玉兰梅开二度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31 李学宽 丛远新 马磊 徐耀 高建国 曹广福 雷栗 张天翼 蒋迅 苗元华 齐霁 呼延雪莹 傅云义 刘立 刘征 黄晓磊 张志东 刘庆丰 武夷山 王辉 黄锦芳 刘钢 李霞 陈绥阳 唐小卿 徐养诚 李士成 贤乾隆 郭利萍 liguoshuai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