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最难过的是做不好应该做好的事情 精选

已有 5783 次阅读 2011-6-24 01:43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最难过的是做不好应该做好的事情

(王德华)

 

这是我几年前的一位学生在毕业总结中的一句话,很有哲学味。

那是在写学位论文的时候,按照我们研究组的一般规定,论文初稿要修改4遍以上,方可定稿。当时的论文已经修改过3遍了,答辩时间在即,但我觉得文献综述部分还是需要补充一些相关信息。

 

答辩日期也已经定下来了,一切事情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第二天,学生一大早突然来到我办公室,眼睛红红的,很疲惫,很憔悴,有气无力地告诉我,他要申请延期半年,理由是近期睡不好、吃不好、失眠,感觉无力和疲惫,短期内已经无法达到我的要求。

 

学生的将军,我突然感到束手无策。安慰学生好好休息,认真准备,不要太劳累。这个时候导师变成了是十恶不赦、该千刀万剐、没有一点人性的家伙。

 

按时答辩。学生有能力,有潜力,论文答辩很出色。答辩后论文又进行了些修改,但毕竟时间太紧,心态也已经发生根本变化,圆满已经是奢望。

 

在答辩主席宣读完答辩委员会的决议后,主席让学生发表感言。学生在说出感谢导师的同时,满肚子委屈,泣不成声。实际上不用说一个字,那是内心最直接的表达和血泪控诉。

 

后来在毕业总结中读到了这么一句话。我很是感慨,就记住了。也曾多次在组会上给新来的学生讲讲这句话。本可以能够做好的事情而没有做好是很让人难过的。

 

今年在签署研究室研究生的毕业材料时,读到了这样的话:“我在博士阶段懂得了忍辱负重和科研要耐得住寂寞的道理。当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问心无愧的时候,也是心理上最轻松的时候。博士阶段也是思想提升最快的时候。”这段话,同样让我感动和欣慰。一个博士研究生,能够体验到这些,感悟到这些,在当今已实属不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58582.html

上一篇:我在美国遇到典型的“民科”
下一篇:祝贺“首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9 李学宽 吕喆 马磊 唐小卿 丛远新 韩铭 郭超 黄晓磊 刘晓松 赵凤光 王启云 郭向云 黎在珣 张亮生 黄锦芳 杨秀海 陈国文 张志东 檀波 杨远帆 王力 刘用生 胡军华 刘钢 fqk6166 vigorous 重阳子 neilchau zgg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