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给大学生儿子的几点建议

已有 12917 次阅读 2008-11-4 01:39 |个人分类:为人父母|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 父子之间

给大学生儿子的几点建议 (王德华 2008.11.2)  

 

 

亲爱的儿子:

今天周末,妈妈病了,躺在床上嘴里还唠叨着你。我在你的卧室里呆呆地站着,无目的地翻阅着你书桌上的书。有点想你了。

尽管现在电话、手机短信很方便,我还是喜欢给你写信。

你进入大学已经一段时间了,各个方面进步很快。从与你电话的交谈中,我看到了你的进步和逐渐成熟。

很早就想跟你聊聊。我想给你几个建议,希望你不要嫌我啰嗦。

 

1.      要做知识的主人,不要做考试的奴隶

你还记得小学、中学的经历吧,那段时间我从没有要求你考试要考前几名,我只是希望你能掌握所学的知识。学会思考,学会方法,做必要的习题,但不能陷在题海里,不能失去自己思考的空间,不能失去属于自己的时间,更不能失去学习的兴趣。你喜欢读课外书,在其他同学上奥校班、英语班的时间里,你在自己的书房里读自己喜欢的书。那段时间是多么美好,多么快乐。你陶醉在知识的海洋里,我们沉浸在幸福的快乐中。这样一路下来,到了高中阶段,在面对高考压力的形势下,显然咱们父子俩的计划和做法受到了严重挑战。但是我对你的要求底线也就是要进入正规大学学习,不要在乎什么学校,只要保持学习的兴趣就行,最后我们达到目的了。尽管你自己对这个结果不是很满意,为父已经是十分欣慰了。你曾问我:你真的感到满意吗?我回答你:真心的,我很满意这个结果。正正规规的省级重点大学,有优良的传统,辉煌的历史,关键是读你喜欢的专业,还有什么不满意的。现在知道你已经进入了正规的学习之中,我悬着的心也有点着落了。

  进入大学是一个全新的学习方式,个人能力的培养应该作为第一位的目标。万不可再将每门课的学习目标回到高中阶段的考试上来。对知识的理解、明白、思考、质疑,应该成为你大学学习的要求和标准。一个概念,一个定义,一个实验,一个推理,都要自己静下心来认真总结。感兴趣的知识要再去多读课外书,多查阅相关资料。你喜欢读书,现在可以自己做主了。要到图书馆去,去阅读你喜欢的书籍,待在图书馆里,你会每天都充实。当然,每门课的基本知识是必须要掌握的,基础很重要,知识需要积累。既然有课本,就要认真通读课本。所学的知识,如果闭上眼睛就能复述出来那就差不多了。不要再去追求高分,但也不要及格就万岁。以掌握知识、培养能力为自己的追求。

 

2.      要有节俭意识,不要随便浪费

你们这一代成长的年代比较好,没有受过什么磨难,更没有饥寒交迫的生活体验。“衣来张手,饭来张口”的日子过惯了,脑海里几乎没有节约的概念。但是节俭对人的一生和思想观念的形成很重要,要有这个意识,要培养自己的这种意识。不需要的物品,就不要随便买。能用的物品,就不要随便扔掉。节俭不是把自己搞得惨兮兮的,身体是本钱,平时注意营养,有个健康强壮的体格比什么都重要。花钱要有计划性,不可大手大脚。

 

3.      要尊重老师,不要好高骛远

一定要学会尊重老师,尊重老师的劳动。见到老师要礼貌招呼,上课要认真听讲。上课一定要将手机关掉,作业一定要认真完成。大学阶段不要糊弄,做一件事情就做好它。如果糊弄,最后受糊弄的实际还是自己。大学的课本有深有浅,需要掌握的知识也很多很多。因此学习要一步一个脚印。提醒一点是:千万不要瞧不起老师,“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你知道吧?你成长阶段身边的教授级的叔叔阿姨不少,水平也不低,爸爸的老师也是国内享有声誉的学者,因此你心里难免会有些比较,但一定不要有丝毫的对老师的不屑一顾。学校老师们的科研水平可能不如你身边的叔叔阿姨们,但是他们教书的本事一定比我们强,对课本的熟悉程度和对知识的把握上一定胜过我们。他们肚子里的知识,足够你学的。学到知识,掌握本事是你的最终目的。

 

4.      要团结同学,不要独来独往

同学是一种缘分,你年龄越大,越能体会到这种缘分的珍贵。要珍惜与同学在一起的日子。同学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尽管家庭背景不同,生活条件不同,但人格上是一样的。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是在城市里长大的,就瞧不上农村的同学。他们可能在某些方面不如城市的孩子知道的多,但这是暂时的。爸爸也是农村里考出来的,你也是农家子弟,更要时刻牢记这一点。要注意学习农家子弟的那种纯朴厚道勤俭的品质。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互相关心,要重视友情,珍惜友情。你们独生子女时代,个性都很强,但要注意培养自己拥有容纳不同性格的朋友的胸怀。要学会宽容,学会容忍。

 

5. 要淡泊名利,不要看重荣誉和利益

年轻的时候,不要太看重名利,要学会谦让。名利是身外之物,过于看重,会给自己增添许多烦恼,但并不是说没有什么追求了。要享受生活的意义,体验生活的真谛,接受生活的阳光。只要自己学到知识了,学到能力了,学到做人的道理了,心里就满足了,图那些虚名干什么。特别提醒你一点:不管怎样,你都不要去申请学校里的贫困学生补助。说实在的,咱们家的生活条件不属于贫困之列,所有这些机会你还是都让给其他同学吧。更不要在这些方面去弄虚作假,你知道爸爸最厌恶的就是这些东西。坦坦荡荡活着,实实在在活着,你会很快乐。在大学里,多做善事。

 

要嘱咐你的事情还很多,先说这些吧,以后咱们再慢慢聊。一个人在外边,注意安全,学会照顾自己。

爸爸妈妈很想念你。妈妈天天都念叨你。有时间多给她发个短信。

拥抱你。

 

挂念你的爸爸

(王德华 2008.1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5336.html

上一篇:谈谈如何选择科学问题
下一篇:没有限制,就没有竞争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1 武夷山 唐凌峰 杨玲 麦立强 徐明旭 郑融 陈龙珠 阎建民 曹广福 黄安贻 曹聪 杨秀海 刘立 耿佳佳 唐小卿 董良广 张丽娜 苏新华 蓝劲松 qingquanpeng pkuze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