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对研究生中期考核的几点建议 精选

已有 32700 次阅读 2011-4-27 00:26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中期考核

研究生中期考核随感

(王德华)

 

今天研究生中期考核。劳累了一整天。

听了一天的学术报告,信息爆炸,有点累。

中期考核是研究生培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导师和研究生重视是应该的。研究生培养单位更应该重视,使其规范化。说实话,当今的中期考核,离理想中研究生的培养要求还有不少距离,流于形式的多。

 

我们啮齿动物生物学研究集体一直的传统是作为学术交流来进行,老少三代在一起,在一种愉快的气氛中,交流着观点和进展,碰撞着火花。可喜的是,绝大多数研究生都坚持听了一天的学术报告。这样学术交流的目的就有了基础。只关心自己的报告,漠视他人的研究,很难有宽阔的眼界。

 

聊几句我们今年中期考核的个人感受,与我们的学生们进行交流。

首先,研究生们的进步都是显著的。看到研究生们每年都在进步,很是欣慰。从他们的报告看,PPT的水平都在见长,设计漂亮清新,报告内容清晰、重点突出、结论明确。知识掌握程度明显提高,分析和回答问题的能力见长,驾弩自己学科知识的能力增强,个人报告风格逐渐形成,各有风采。研究生们经过几年的学习和科研工作,各个方面得到了训练,一年一年长进、成熟,实在是一件可喜的事情。值得赞扬的是,今年硕士生们的报告都不错,有几位很出色。刚开始涉入学界,看得出来热情很足,也很重视。

 

我们的研究生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开题、转博和研究进展。中期考核,研究生们应该注意哪些事情呢?

 

1.开题。研究生论文开题,应该注意要讲清楚所研究的科学问题和研究的意义,对自己的研究领域的发展要很熟悉,对学科领域存在的科学问题和相关争论等,最好有个比较清晰的了解(要完全清楚是不可能的,但主要进展和问题还是要清楚的)。根据科学问题,提出科学假设或预测,然后进行严格的实验设计,详细的实验计划安排,同时要明确实验目的。部分同学显然忽视了对自己所研究的科学问题和研究意义的阐述。

 

2.转博。转博的学生要注意两个方面:研究进展和发展潜能。展示研究进展要用数据说话,自己的研究已经获得了哪些数据。发展潜能,要从实验设计、科学问题的重要性、论文的整体性等方面进行阐述。有些同学尽管有研究进展和工作积累(基础),但对未来的发展重视阐述(展望)不足。开题和转博的学生,研究课题要重视新意和突破(上台阶),重视研究组已有的基础,着力于发展和提高,不是在现有水平上进行重复。研究生要着力要展示自己的智慧和创新能力。

 

3.研究进展。高年级同学(包括即将毕业的学生)主要讲述研究进展。由于所获得的数据很多,结果丰富,需要选择重点和新的内容进行展示。如何展示自己的新内容,需要一些技巧。作为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要有整个论文框架的介绍(或者往年工作的简单回顾),这样让听众有个相对完整的了解。有些同学忽视了整体介绍,只是介绍了一个断面或部分结果,让听众没有整体的感觉。学位论文是一个整体,不是拼凑,研究生每次介绍自己的工作时都应该有个整体的观念。有些同学的报告实际上是年度工作的流水账,工作很出色,但忽视了研究结果的意义和主要结论。同时,研究生中期考核与研究组工作汇报还是不同的,一定要有个完整的概念,否则一般听众很难抓住报告的重点。

 

几点感受:

1、综合能力。研究生对知识的综合能力需要加强。高年级的同学,已经获得了充实的数据,应该对数据和结论进行综合分析。综合能力反映了一个学者驾弩学科领域知识的能力和视野,自己的工作对所在的研究集体有哪些新的贡献,对学科领域有哪些新的贡献。这些方面,感觉有些不足。很多研究生只关注自己的研究结果,对研究组或研究领域的积累和发展,有些忽视。

 

2、宣传自己。研究生们都很谦虚,很少宣传自己,有些同学已经发表了学术论文,也不愿意展示一下。过度谦虚也不提倡。自己已经发表的学术论文,在重要会议上的口头报告,对学科的贡献等等,进行适当宣传是必要的。浮夸、炫耀和吹嘘也是坚决要杜绝的。

 

3、学会致谢。从今年研究生的学术报告看,有致谢内容的不多。当今的研究(尤其生物学)需要各个方面的配合和支持,特别需要团队精神和协作精神。研究生在这个场合对帮助过自己的同学、老师进行致谢是一种素养。研究生要学会致谢,要有致谢的意识。

 

4、发表论文。虽然我不赞成唯论文论,但我们这么多的研究生好像没有哪位学生发表一篇中文文章。至少我主编的《兽类学报》中都没有他们的文章,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宽松的环境是必要的,但必须是追求学术氛围下的宽松环境,而不是散漫的宽松环境。在一个漫骂、浮躁、愤青的环境中,如果还强调宽松,只有坏处,不会有益处。这个时候,导师给点压力可能也是一种帮助和提醒。研究生也要有及时总结数据、撰写论文的习惯和意识。

 

罗里啰嗦,也成了流水账了。趁着还有记忆,记下来备以后参考。

 

(王德华 2011.4.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37660.html

上一篇:支持中国的英文期刊加中文摘要的建议
下一篇:研究生学位论文要重视题目、摘要和致谢的写作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9 左正伟 李学宽 谢鑫 时志强 许培扬 吉宗祥 王琛柱 晏燕华 吕喆 王鸿飞 张麟 陈苏华 王守业 杨月琴 zgg yanghd zengdong1989 dulizhi95 gududeyezi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