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我和清华的缘分 精选

已有 7289 次阅读 2011-4-18 01:24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清华百年

我和清华

 

清华百年,是一个大庆的年份。

李学宽老师的瞥眼水木,似专为清华百年校庆所作。

清华,是中国教育的一面镜子,一面旗帜。

当年梅贻琦校长的“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在当今还是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昔日清华的大师,无论国学的,还是工程的,个个大名鼎鼎:顾毓琇、闻一多、王力、钱穆、周同庆、萧功权、潘光旦、冯友兰、朱自清、陈寅恪、俞平伯、吴宓、叶公超、金岳霖、张岱年、吴晗、叶企孙、周培源……这些都是当时各个学科的一代宗师。

 

从小上学的时候,有句话在小朋友之间流传,夸一个人学习好的时候,开始是“王小二学习好,高中大学比不了”,说明一个高中生和大学生是多么有学问,后来就演变成了 “王小二学习好,北大清华比不了”,说明了北大清华在全国青年少年儿童心目中的地位。

 

印象中自己压根就没做过北大清华梦,所以也没有什么遗憾。但是对北大清华是一直的羡慕和敬仰。到北京定居以后,还专门带孩子去北大和清华校园里转转。北大的未名湖,清华的荷塘月色,去过多次。

 

我和清华没有一点关系,除了单相思。后来,自己开始招收研究生了,有北大清华的学生联系免试推荐,记忆中曾招收过一位北大的免推生,我给写的招生导师确认函,但调剂到其他老师门下了。后来联系的有几位,但都是在班级排名很靠后,面试不是很满意,没有师生缘。据说,清华北大的本科生,一流的学生出国了,二流的学生留本校了,三流的学生才联系校外的单位读研。不知是否是这样。

 

与清华的缘分从我的第一个研究生开始。我的第一个研究生硕士毕业后,考取了清华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实现了自己的清华梦。在清华获得了博士学位后,到美国留学去了。这算是与清华有点联系了。

 

在科学网开博后,最先认识的是祖乃珄老师,著名画家,科学网上最受欢迎的博主之一。当时他为不少博主画像,有一天怯生生地在他的博客中留言,突然有一天祖老师给俺专门用另一个风格画了一张画像,经过几次修改,就是现在俺博客中的头像了。这是俺开博最大的收获之一,也是最兴奋和自豪的一件事情。很多朋友问起这个头像,我都是很自豪地介绍说是清华大学的祖老师给画的。

 

后来认识了刘立老师,和蔼可亲。在刘老师的抬举下,有幸到清华大学的讲台上上了一堂课。还结识了素食主义的哲学家蒋劲松老师,遗憾没有很多机会听蒋老师讲佛和道。

 

当然,还有一个更直接更重要的,我们研究所的现任所长是从清华大学调任过来的。

 

这也算是与清华的缘分了吧。

“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34414.html

上一篇:又听《踏浪》
下一篇:金子、雄鹰和千里马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9 郑永军 蔣勁松 刘立 黄晓磊 吕喆 李学宽 梁建华 谢鑫 张天翼 时志强 王晓明 鲍得海 王桂颖 魏晨 王琛柱 杨远帆 罗帆 孔晓飞 左正伟 佟冬 蒋永华 陈国文 高建国 杨秀海 许培扬 xqhuang neilchau liguoshuai zgg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