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又听《踏浪》

已有 4942 次阅读 2011-4-17 17:17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台湾, 二月兰, 踏浪, 庄奴

 

 

 

 

踏浪

 

小小的一片云呀慢慢地走过来
请你们歇歇脚呀暂时停下来
山上的山花儿开呀我才到山上来
原来嘛你也是上山看那山花儿开

小小的一阵风呀慢慢的走过来
请你们歇歇脚呀暂时停下来
海上的浪花儿开呀我才到海边来
原来嘛你也爱浪花才到海边来

 

这是台湾词作家庄奴的歌。大家对庄奴一定不陌生,邓丽君演唱的《甜蜜蜜》就是他的作品。很有趣,据他自己回忆,‘写《甜蜜蜜》最快,不到五分钟。有一天,一个人拿来份歌谱,我问谁唱?告诉我是邓丽君,人有多高,脸长得圆圆的,声音甜甜的。我一看旋律,想到邓丽君人甜、长相很甜,台风也甜,一下就写出来了,甜蜜蜜……’,这位老人有副对联:和时间赛跑的人,缘慈悲为怀的心

 

电视上介绍这位老人,无意想起了他的《踏浪》。《踏浪》是我大学时期很喜欢的一首校园歌曲,当时听的磁带是大陆一位15岁的叫朱晓琳的小姑娘演唱的,朱晓琳的一首《妈妈的吻》让全国知道了她。具有摇滚节奏的《踏浪》,今天听起来也是不错。听旧时的歌,好像年轻了哈。

 

今天的北京,春风呼啸,蹂躏着盛开的鲜花。

 

******

 

又:

 

YC 老师说,从一个人喜欢的歌,就可以猜出这个人的年龄。应该是没有大问题的,音乐很奇特,可以在脑海里留下很深的印象。多少年后,听到熟悉的旋律,总是不由自主回忆起当年,自然也就喜爱。

 

陈老师说《踏浪》是小姑娘唱的歌。校园歌曲,一定是少男少女喜欢的。只所以喜欢这个旋律,还是一种时代的烙印。就像喜欢文革时期的革命歌曲旋律和革命现代京剧(样板戏)的旋律一样。到底为什么,说不清楚。

 

记得2005年陪外宾到天坛公园,那里是唱红歌的地方。走到一个长廊,那里聚集着很多人群,高唱着革命歌曲。我们到的时候,恰好唱《万岁,毛主席》,气氛很感染人,我也不由自主停下脚步,跟着哼哼。外宾很好奇,问:“这首歌很流行吗?”我问:“您怎么知道的?”,他说“这么多人都会唱,甚至刚走到这里的人,都跟着唱”。我告诉他说,是的,这是中国文革时期很流行的歌,全国高唱。人群中唱到激动的时候,有人眼里亮晶晶的。过了一会儿,走到一个门廊口,又是一堆人,有两位二胡手在演奏,当演奏到一首内蒙歌曲时,一位中年女性不由自主地走到人群中间,随着音乐跳起舞来,很陶醉。过后,其实心里很心酸。这些人群中多数是知青。知青这个群体,喜欢那个时代的歌,肯定不是一种感情的因素,是一种说不清的情结,是一种记忆。他们眼里打转转的东西就告诉了你,当他们高唱革命歌曲的时候是一种什么心情。有一段时间,流行“知青之家“饭馆,里面全是文革时代的布置,标语、主席像、宣传画,有窝窝头等“时代食品”,据说有些知青躲进包间后,几杯酒进肚,在里面放声大哭。可以想象是一种什么心情。

 

音乐很奇特,音乐怎么起源的,不知道有没有人研究过。音乐能带来哪些愉悦的效果,悲伤的效果,甚至是唤醒记忆,抹去伤痛,等等,应该是很有研究价值的,也许已经有一些研究,只是自己无知罢了。

 

 

 

*****************

百度信息:

庄奴, 原名王景羲,1922年出生于北京。与乔羽、黄沾并称词坛三杰 1949年到台湾后,庄奴当过记者、编辑,演过话剧,但以音乐创作彰显盛名,尤以流行歌曲最为人津津乐道。庄奴写词五十载,作品超过3000首,被称为与时间赛跑的老人

 

 
 

北京的二月兰(2011.04

 

 

台湾海边(2010.12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MjU5MTgxMTgw/v.swf[/flas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34290.html

上一篇:青海高原上的春天
下一篇:我和清华的缘分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9 许培扬 吕喆 刘全慧 柳东阳 陈国文 吉宗祥 李志俊 包德洲 李士成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