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兔年说兔(二) 精选

已有 9987 次阅读 2011-2-2 01:57 |个人分类:科普随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鼠兔, 兔子, 野兔, 穴兔

 

 

兔年说兔(二)

(王德华)

 

窗外偶尔有鞭炮声响起,年的气氛越发浓了。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尽管多年在外,还是按不住那颗不安静的心。电视上说,春节是团圆的日子,是喜庆的日子,是祝福的日子,是感恩的日子。向往团圆,向往祥和。

 

咱们接着说兔子。

兔形目 Lagomorpha 动物全世界有3个科(Family) 13个属(Genera)92个种(Species) (不同的分类系统,科、种、属的具体数量也不同。专业人士不要挑毛病啊)。

 

上文说到野兔Hare和穴兔Rabbit的区别,还有一个区别是Hare的小崽子出生的时候是早成性的,就是说生下来眼睛是睁着的,几个小时之内就可以行走,身体被毛;Rabbit的小崽子出生的时候眼睛是闭着的,身体裸露无毛,不能马上行走。Hare 的体型比Rabbit的体型要大。Hare的胎仔数(窝仔数)比Rabbit小(Hare 2-3个,Rabbit 5-8个)。Hare 一般是独居生活,Rabbit是群居生活。有一类称为Jack rabbit的是Hare,不是Rabbit。也有些被称为Hare的种类如Hispid hare Rock hare 的,实际是Rabbits

 

真正的Hare是很难驯化养殖的,所以欧兔(穴兔)被人类驯化家养后,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引进养殖,作为狩猎动物,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没有兔子分布的地区。

 

兔子很胆小,上唇的中部有纵裂(称兔唇,说人类的兔唇是由于妈妈怀孕是吃兔肉导致的,是没有道理的,别冤枉了妈妈)。

 

 说兔子尾巴长不了了,是没有错的。还有一类兔子压根就看不到尾巴,这就是鼠兔(pika)

 

兔科和鼠兔科有哪些区别呢?按照分类学检索表的方法分的话,鼠兔的耳朵圆,成体体长小于350毫米,前后肢接近等长,几乎没有尾巴(无尾或极不明显);而兔科动物体型大,成体体长大于350毫米,耳极长,后肢长显著大于前肢,尾虽短,但明显露出毛外。兔科动物属于中型哺乳动物,多栖息在森林、农田、草原、荒漠、山坡和河谷的灌丛中。野兔一般没有固定的洞穴(住所),如我国的蒙古兔早春栖息在较干燥的沙丘、草坡、坟堆旁,麦田里,夏秋在农田里,冬季棉田里,翻耕的土块间,冬末村庄附近的垃圾堆、草堆、饲料堆等,无固定洞穴,临时挖掘的凹陷(窝),多在夜间活动。鼠兔多栖息在草原、森林或陡峭的高山岩石地带等。

 

花木兰说:“雄兔足扑朔, 雌兔眼迷离, 双兔傍地走, 安能辩我是雌雄?”您要是看过兔子,雌雄还真不好一眼就看出来的。自然界中多数物种都有性别二型性,就是说雌雄在形态上是有差异的,如孔雀,雄性的尾巴很大很漂亮,可以开屏,雌雄就很普通。人类女性花枝招展,男性穿花衣服不多(同性恋、人妖等除外)。兔子在这方面不是很出色,性别二型性不明显,体长和体重雌雄差异不大。如我国蒙古兔的体重雄性是2028克,体长是453毫米;雌性是2280克,体长是457毫米。达乌尔鼠兔的雄性体重是126克,体长是164毫米,雌性是121克,体长是161毫米。西藏鼠兔的体重雄性是54克,体长是133毫米,雌性是56克,体长是134毫米(寿振黄等)。

 

鼠兔全世界现在的记录是30种,在我国就有24种,占绝对多数。鼠兔的个体小,长得像鼠,所以有兔耗子和耗兔子等称呼。鼠兔类还有一个特点是有鲜明的叫声,所以又被称为啼兔。鼠兔这个名字,大概也是由于长相的原因吧。文献上说,鼠兔具有储存食物的习性,生活在美国科罗拉多高山岩石地带的北美鼠兔就具有储存干草越冬的习性。在寿阵黄先生编著的著作中,描述了达乌尔鼠兔的贮草情况。达乌尔鼠兔在7-9月进行集中贮草,一般是首先将洞群周围的草咬断,拖到洞口附近,堆放成堆,每堆3-5斤。在栖息地这种草堆很多,有国外学者报道曾经在2-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上千个草堆。草晒成半干后,再拖进洞内的仓库内储存,越冬用。可以在雪地里生活,雪下挖洞。

 

需要说几句的是,栖息在青藏高原的高原鼠兔(也叫黑唇鼠兔),似乎没有储存食物的习性,但有争议。高原鼠兔是青藏高原的土著物种,分布区从3000米到5000米,人类超过4000米就有强烈的高原反应了。我在海拔3000多米的地区研究高原鼠兔,没有发现有储存食物的习性,挖洞也没有发现洞道内有食物储存,偶尔见到鼠兔嘴里叼着花朵或啃断的草,没有见到草堆。但有学者在海拔3800米以上地区则发现了高原鼠兔生存区域内有草堆,鼠兔洞口附近有鼠兔储存的草,但没有发现鼠兔在冬季取食这些草。另外,高原鼠兔似乎也不适应雪下生活。由于高原地区风大,很少长时间积雪,所以一旦有长时间积雪对于高原鼠兔是毁灭性的灾难。曾有报道,长期积雪后,高原鼠兔饥饿而死众多,次年数量骤减。

 

兔类动物还有一种行为是食粪行为,就是取食自己的粪便。兔子可以排泄两种粪便,硬便和软便。兔子取食软便是一种营养物质重吸收机制,有学者说是补充氮。

说到野兔的奔跑能力和跳跃能力,在遇到捕食者追逐时,能采取急转弯的方式,躲避追逐。鼠兔由于四肢几近等长,跳跃和奔跑能力自然不如野兔。

 

又说了不少了,该停了,兔子还有很多故事呢,以后有机会慢慢聊。

已经年三十了,给大家拜年了!

兔年吉祥!

 

(Jack rabbits)

(高原鼠兔,黑唇鼠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09713.html

上一篇:兔年说兔(一)
下一篇:过年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2 吉宗祥 虞左俊 吕喆 刘立 刘进平 李学宽 唐常杰 唐小卿 姜永进 孟津 罗帆 fansg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