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博士研究生奖助学金年均超3万 精选

已有 14669 次阅读 2011-1-18 13:02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博士津贴

博士研究生奖助学金每年均超3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一贯坚持不收费的原则(硕士和博士都如此)。按照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建议的参考标准,从201091开始,(科学院系统)的博士研究生奖助学金平均是每月2800 3.36万元/年)。所以,如果还有其他补贴,如实验室补贴,优秀研究生奖励(补贴)、论文奖励、加班费、差旅费等等,年过4万应该不稀奇。

 

我很赞成研究生培养要有淘汰制,学位论文答辩要严格。如果还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世风日下,科学强国将无日可待。

 

有清华学者说当今为什么研究生没有淘汰制,主要是研究生数量太少了。这是误解,只看到了一些表面现象。当今的现状,有些严格的高校限制了研究生招生数量,中国科学院系统的招生指标更是紧张,但还是有相当的导师研究生数量多得吓人。但研究生数量的多少压根就不是研究生是否淘汰的原因,也不是制约是否淘汰的关键。关于研究生淘汰制,受很多限制因素,如和谐的大环境,特别关注学生心理问题的大环境,学生淘汰退学后的无法妥善处理的现状等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要是有个别研究生一时想不开,出了什么意外,不单是导师的事情,培养单位的事情,更可能是形成一种社会舆论问题。还有,是培养体制问题,如要求的毕业率、就业率等等指标,淘汰退学与来年招生指标挂钩等规定。我们国家在研究生培养上已经有比较健全的体制和规则,但还有很多方面没有相关的具体条例和规范。现在在科学院系统和重点院校,研究生待遇不是制约研究生质量的主要原因,导师水准和单位学术风气(环境)、学术政策导向和社会就业环境等,是很重要的制约因素。

 

研究生培养,淘汰制是很正常的。当今已经很不正常,似乎只有豁出去的导师才敢于对自己不满意的学生或考核不合格的学生采取措施。没有淘汰制,似乎是和谐,实际上这是最大的不和谐。不适合读研究生的学生,没有淘汰制度,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对有潜力的研究生的一种不公,对合格研究生的一种不公,是教育资源的浪费。不知道这样的学生获得学位后,是喜还是忧。

 

读到今年100多万考生又上考场了,研究生考场出现了严重作弊。不知道世道怎么成这样了,大学教育学生什么呢?指望作弊考取的学生,摘取科学的桂冠?

 

新版不适应,总是感觉眼花缭乱的。发个新贴试试看。

随便写了两句。

×××××××××××××××××××××××× 

记得2008年曾写过一篇博文,当时反应强烈,吓得我赶紧隐藏了,现在再开放一下:

 

链接:

(2008) :  博士研究生“年薪”3万如何

(2009):   研究生们对待遇的要求并不高

 



谈谈研究生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05513.html

上一篇:什么是创新的思维?
下一篇:四川大学的教授(副教授)晋升条件是不是很宽松?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8 杨华磊 郭向云 刘立 黄晓磊 唐常杰 李学宽 吉宗威 廖聪维 熊李虎 宋瑞荣 武京治 柳东阳 郑永军 赫英 陆绮 朱教君 刘振前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