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这个教师节我收到了学生最好的礼物:学业进步了

已有 6701 次阅读 2008-9-10 00:28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 科研, 基金申请, 教师节, NSFC, 青年

这个教师节我收到了学生最好的礼物:学业进步了

 

什么样的礼物老师最喜欢?我在2007年我的博士生导师孙儒泳院士80寿辰的庆祝大会上发言时曾说:“作为老师再没有比看到自己的学生进步更高兴的事情了。”

 

这几天不断收到国内外学生们的电子邮件、电话或网上留言等,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祝贺节日快乐。在这个教师节我收到了学生送给我的最好的礼物:学业进步了!这个礼物是我最喜欢和一直期待的。

 

在美国的学生小陈打来电话聊了很久,告诉我学业进步很快,生活很好。电话里爽朗的笑声仿佛那个一身灵气的小伙子就在我的眼前。听到他讲了不少留美期间学问上的感想和经历,很是欣慰。

 

今天下午学生小孙打来电话,告知今年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被批准了,尽管语气很平和,听得出他的兴奋劲,可以想象他是多么得兴奋。

 

不一会儿,收到了学生小赵的email:“是个好消息!刚刚收到,教师节给您的献礼。说实话,是您的宽容、理解、关爱、支持与帮助,给了我信心和动力,使我不仅走了过来,而且还要继续走下去。祝您节日快乐!” 并转发了基金委的通知:“您申请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科学部初审、同行专家评议、学科评审组评审和基金委委务会议审批,现获得批准资助,在此向您表示祝贺!” 这真是个好消息,好礼物!

 

我问了身边的学生小张,你今年申请的基金是什么结果?她转发了基金委的通知:“您申请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科学部初审、同行专家评议、学科评审组评审,未获资助。… … 专家评审组意见:经学科评审组讨论,投票结果同意票未过半数,不予资助。”她看到这个结果自然会有些沮丧,长叹了一声。我回到办公室认真阅读了专家的评阅意见,三位专家的意见是:“一位建议优先资助,一位建议给与资助,一位建议不予资助。” 三位专家的意见还算中肯。我给学生发了个mail :“我又仔细看了评审意见,感觉还是不错的。第一次就获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应该感到高兴的。”

 

晚上打开信箱,学生小刘也转来了他的基金委的通知书,他今年又失利了,但评审意见比去年好多了:“一位建议优先资助,一位建议资助该项目,一位建议可以资助。” 但“经学科评审组讨论,投票结果同意票未过半数,不予资助。” 他自己也很高兴。我告诉他获得这样的评价很不容易。

 

这四位同学的基础都不错,也有很好的积累,都在国内外发表了不少的高质量论文(见下面的附录)。除小刘的以外,其他申请书的初稿我都看过,并参与了修改。获得资助的2位同学都是连续两年申请了。说实话,这三份申请书写得都不错。我今年也评审了基金委发来的一些申请书,比我这三位同学写得好的申请书还真不是很多。

 

当老师的看到学生的进步,打心坎里高兴。在地方院校,只要获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他们就可以延续他们的科学研究工作了。我自己也有过他们的经历,深知在这个时候能够获得基金资助有多么重要,也能够体会他们得到获资助的消息后是多么激动和酬躇满志。如果可能,国家真的应该多支持这些在科研事业上刚刚起步的年轻学者。他们十分渴望,也非常需要,因为他们的科研激情尚存。一旦热情消失,再点燃就难了。只要他们有潜力,有基础,希望各位评审专家手下留情。当然,青年学者需要具备百折不挠的坚韧性格,不要期盼任何事情都一帆风顺。无论怎样都不要放弃追求和事业。老话说了:有志者,事竟成。成功 = 机遇 +努力+毅力。

 

这个教师节很高兴,在节前收到了这么好的礼物。为师,真的很高兴,很欣慰。

 

(王德华 2008.9.9

 

附录:
1、获得资助的一位同学(博士毕业2年)以第一作者发表的代表论文 (5+1)篇:
 
Hormones and Behavior IF=3.79.
Physiology and Behavivor  IF = 2.45
Comparative and Biochemical Physiology A, IF =1.55
Journal of Thermal Biology  IF = 0.95
动物学报
Physiological Biochemistry Zoology (修回)
 
 
2、没有获得资助的一位同学(博士毕业一年)以第一作者发表的代表论文(5 篇):
 
Hormones and Behavior.  IF=3.79.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  IF =2.63
Comparative and Biochemical Physiology C  IF =1.99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ysiology B  IF=1.74
Zoology   IF = 1.3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38398.html

上一篇:教师节忆事:难忘师生情
下一篇:怀念儿时的中秋节
收藏 IP: .*| 热度|

4 杨玲 陈绥阳 钟炳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