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呼吁全国科学技术工作者使用和宣传“国标科技名词” 精选

已有 5745 次阅读 2010-10-21 23:01 |个人分类:科普随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名词委, 科技术语

呼吁全国科学技术工作者使用和宣传“国标科技名词”

(王德华)

 

由于参加“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会议,了解了很多全国名词委的工作和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科技名词术语的工作关系到国家的科技发展,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既是对几千年中华文化的传承,也是现代科技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路甬祥)。以前没有这么高的认识,只觉得就是个术语规范化问题,一接触感觉学问大着呢。

 

一门学科的名词术语仔细想起来,的确是很重要的。中小学和大学、研究生的教材、科普图书的出版、学术期刊的出版、报刊杂志的出版,日常学术交流和生活交流,从大众到专业群体,科技术语无所不在。所以,重视科技术语的规范,推广宣传国家名词委审定的“国标术语”是一件很重要的很迫切的事情。各行各业应该尊重全国名词委的工作,全国的科技工作者要带头使用“国标术语”。

 

经过25年的努力艰苦的工作,全国名词委已经审定公布了85个学科的名词术语和释义。但是,不了解全国名词委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大有人在,忽视名词委公布的“国标术语”的学者也不在少数。年轻学者和研究生、大学生们估计了解的就更少了。全国名词委公布的名词术语都在名词委的网站上,很容易查阅和搜索。

 

全国名词委的网站是:http://www.cnctst.gov.cn/index.jsp

 

如果名词术语不一致,很容易造成交流上的困难甚至混乱。有些明显存在争议的名词术语,现在媒体和大众越来越普遍,这是值得注意的。有两个术语,专家们作为例子,很说明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1、  生态环境。 生态与环境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各自有各自的内涵,合在一起不好理解。进一步说,生态的概念就是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环境是指物理化学环境和生物环境。

2、  遗传基因。 这个术语更是不可思议了,什么是基因?什么是遗传?非常清楚的概念。哪里还有不遗传的基因?

 

但类似这种情况,在今天的教材、刊物、翻译的著作中比比皆是。这样混乱下去,时间久了,是很麻烦的。科学概念讲究准确简练,言简意赅。明显有歧义和不贴切的名词术语,应该早些抑制住扩散。科学技术工作者有责任,有责任带头使用正确的术语名词,有责任宣传推广正确的名词术语。

 

既然参与了这个工作,就呼吁一下。希望有更多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大力宣传推广和使用全国名词委公布的“国标术语”。

 

(王德华 2010.10.21

*******************************

简介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代表国家审定和公布科技名词的权威性机构。国务院明确批示,经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名词具有权威性和约束力,全国各科研、教学、生产、经营以及新闻出版等单位应遵照使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375708.html

上一篇:再说“差一点就在Nature发‘文章’了”
下一篇:媒体要慎用“生态”和“生态学”
收藏 IP: .*| 热度|

13 王晓明 孟津 章成志 赫英 杨海涛 刘立 杨正瓴 李学宽 李泳 曾庆平 虞左俊 曹建军 吕磊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