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张月红编辑应该让Nature 进一步认错

已有 6657 次阅读 2010-10-15 00:33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剽窃, 自然杂志, 浙大学报

张月红编辑应该让Nature 进一步认错
 
很高兴读到:浙大学报编辑张月红先生的据理力争的来信在Nature 上发表了,来信要求纠正《浙大学报》英文版是国际期刊 (International), 不是一般的校园杂志(Campus journal)这样就给前些时间有些读者误读的好像是浙大教授学生的投稿存在31%剽窃(抄袭)进行了澄清。来信说,浙大学报的审稿人来自67个国家,64.4%的稿件来自杭州以外的地区,其中50%的稿件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
 
我觉得张月红编辑的勇气是值得赞赏的,但是有几点还是希望张月红继续与Nature 交涉:
 
1.    Chinese journal finds 31% of submissions plagiarized, 应该改为An (one)  International journal….
2.    既然“50%的稿件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那么In ancient China, for example,students were typically encouraged to copy the words of their masters.这句话必须改正,46个国家和地区的作者都受到中国古代文化的影响的结论显然是不成立的。(注:张编辑的原文是:For instance, in ancient China, some students were encouraged to repeat the words of their masters in their own writing
 
Nature发表的那个来信的这两个明显有“误读”的导向性,比纠正是不是Campus journal 要重要得多。我相信张编辑也不会同意Nature这样的修改。所以,应该继续努力,进一步让其澄清。
 
剽窃(抄袭)是全世界学术界都存在的问题,所以一定不是中国古代文化的影响所致。学术不端应属于个人修养和学术伦理问题,不是一个民族的文化问题。
两篇来信PDF:
 

ZhangYHNature1

ZhangYHNature2

 ZhangYHNatureproo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373425.html

上一篇:差一点就在Nature上发“文章”了
下一篇:科学事业的希望在青年一代
收藏 IP: .*| 热度|

11 刘华杰 曹聪 钟炳 张天翼 蔣勁松 李学宽 高建国 曾庆平 朱猛进 侯振宇 zgg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