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深切怀念庄临之先生

已有 7817 次阅读 2010-9-30 23:18 |个人分类:人物风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动物研究所, 庄临之

深切怀念庄临之先生
王德华)
 
今天看到所里网上的消息:庄临之先生走了。消息来得很突然,很吃惊,很是让人伤感。
 
最后一次见到庄先生是在所里从中关村到北郊的班车上,很清楚记得刚上车时庄先生那声和蔼亲切的问候“您好”。这应该是不久前的事情,怎么这么匆忙,她就离开我们远去了。
 
先生曾经给我们动物生理生态学研究组的研究生们做过激素测定的讲座,先生耐心的讲述还历历在目。先生也曾多次为我们的学报《兽类学报》审阅稿件,她严谨的学术态度十分让人敬佩。也清楚记得退休后的庄先生为研究所举办的歌咏比赛和多次文艺活动中,操琴伴奏。曾经潇洒庄重和蔼的她,昨天中午走了。
 
先生的遗嘱里要求不举办遗体告别仪式和追悼会,谢绝奉送花圈和挽联等,并将其眼角膜和遗体捐献给需要的患者和医学研究。感动先生的这种胸怀和精神。
 
人都会有这一天,可这一天对庄先生似乎来得过早了。77岁的她过早地结束了她的人生旅程。她把思念留给了我们,把美好苦涩的回忆留给了我们,把和蔼庄重的形象留给了我们,把爱心和精神留给了我们。
 
向庄先生鞠躬!
向庄先生的家属问候,望节哀!
祝庄先生一路走好!
 
(王德华 2010930日中午
 
 
庄临之先生生平简介
(摘自动物研究所网站)
 
庄临之先生生于19336月,江苏常州人。1951年肄业于上海沪江大学生物系。1953-1956年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学研究所从事湖泊调查和藻类生态学研究。1957-1960年调至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从事水库生物学和浮游生物学研究,任三门峡工作站浮游生物研究室室主任,兼工作站业务秘书。1960-199911月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研究室业务秘书、内分泌室副主任、主任、中科院生殖生物学开放实验室副主任、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1979-1982年曾先后在美国纽约人口委员会生物医学中心作博士后进修和San Diego加州大学生殖医学系作访问学者,从事睾丸细胞分离、无血清培养建系工作,并研究生长因子和棉酚对细胞增殖和激素分泌功能的影响以及睾丸间质细胞、支持细胞和卵巢颗粒细胞激素合成的旁分泌和自分泌的调控机理,这些工作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1985-1986年在日本东京合作研究麝鼩香腺细胞系的建立工作。
回国后,发展了人早孕胎盘滋养层组织和细胞的无血清培养方法,同时利用无血清培养技术建立了国际上唯一来源于人正常胎盘并保持原有分泌功能的细胞滋养层细胞系NPC细胞,并进而通过端粒酶催化亚基基因转染的手段促使NPC细胞永生化,建立了永生化的人正常滋养层细胞系B6Tert。利用这些细胞模型进行了一系列细胞增殖、激素分泌和分化调控的分子机理研究。
七五八五期间曾主持国家攻关和院重点项目4项,曾任九五攀登预选项目建议人,国家计划生育药具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北京细胞生物学学会筹备委员会委员,生殖生物学会理事长;《动物学报》、《发育与生殖生物学学报》编委以及Cytotechnology国际顾问编委等职。培养和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30余名,博士后2名。担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主持《生殖生物学》课程达21年之久。
庄先生退休后,仍然十分关注动物所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积极参加《中科院动物所所史》的编撰工作,为研究生修改论文,为国内多个杂志审稿。庄临之先生将毕生的心血奉献给了祖国的科学研究事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368639.html

上一篇:中国文化中有剽窃(抄袭)基因吗?
下一篇:与三位学生关于考(读)研的对话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曹聪 李丕鹏 杨秀海 刘全生 刘立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