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浙江大学学报》的问题不能代表中国的主流期刊 精选

已有 20313 次阅读 2010-9-9 21:34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期刊, 剽窃

《浙江大学学报》的问题不能代表中国的主流期刊
 
今天读到了一则新闻:“中文期刊(或理解为中国的期刊?)发现有31%的投稿存在剽窃现象”,这么惊人的信息是国际著名期刊《自然》上发表的Chinese journal finds 31% of submissions plagiarized.  Nature  467 , 153 (09 September 2010)  DOI:doi:10.1038/467153d 
 
首先,文章的题目是完全错误的(a Chinese Journal, Chinese Journals?),不知道是作者无意还是编辑有意。学术界,尤其是期刊编辑,非常清楚一篇文章(报道)题目(标题)的地位,很多时候读者只是浏览一下题目。从内容看,明明作者说的是《浙江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这样的话,误导、误传的问题会很严重。如果都理解成“中文期刊有31%的有剽窃现象”,全世界看过这篇报道的读者会怎么看?我们不可否认,中国的学术论文在国际上已经名声在外,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还是学术不端,但这样具体的数据发表在国家著名的高级科普杂志上,还是要慎重些为好。
 
再者,我不解的是为什么这样的稿件会在《自然》这样的刊物发表(在国内发意义是不是更大?),是约稿吗?还是自愿投稿?如果是后者,那么作者是出于什么目的呢?是想提醒中国学者注意学术道德吗?还是提醒《自然》杂志的编辑以后要严查中国学者的论文?还是出于无奈而自报家丑、寻求国际援助?还是其他目的?我疑惑。
 
我也是一个刊物(《兽类学报》,典型的 Chinese Journal)的编辑,在媒体上出现这样的标题,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不管是作者所为还是编辑所为,我都真的是感到一种不快,感到背了黑锅。明明是《浙大学报》自己的事情,为什么要说是“中国的(中文)期刊”呢?
(补充2010.9.10:
1、我文中说的中文主流期刊,主要指自然科学领域,是指中国科协旗下的各个学会主办的学报类期刊,如:物理学会、化学学会、地理学会、动物学会、生态学会、植物学会、遗传学会等等主办的学报类期刊,如《物理学报》、《化学学报》、《地理学报》、《动物学报》、《生态学报》、《植物学报》、《遗传学报》等等。如果中国这些主流期刊存在31%的剽窃率的话,什么话都不要说了。当今中国的科学家在做什么?中国的各大学报在做什么?中国的研究生们在做什么?
 
2、中国期刊的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了,从科技绩效记分论件、数数管理开始,从要求研究生发表论文获得学位开始,从以论文论英雄之日起就存在了。记得多年前就有学者(编辑)提出,要是中国各个的大学的学报(包括自然科学版和社科版)都被取消的话,会大大促进中国的科学研究和论文水平。大学学报的质量问题,业界都很清楚。每个行业内各个期刊的声誉,业内人士也很清楚。问题是存在的,没有谁不承认,这不单是编辑部的事情,也不单是审稿人的事情,也不但是作者的问题。中国的学术期刊水平低,是谁造成的?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多年前我在国外曾有香港籍学者在大学图书馆里拿起一份中文期刊,说这上面的文章很多都是国际水准的文章,只可惜是中文,很多学者看不懂,尽管有英文摘要。)
 
随感。
附原文:Chinese Journal
Date published:doi:10.1038/467153d

              Chinese Journal  PDF

 

×××××××××××××××××××××

再补充:

Nature来信的主要问题:
 
1.题目暧昧,有故意误导之嫌。(被编辑擅自修改)。
2.用词不妥:剽窃。(原文没有这个词)。
3.中国古代文化有责任 (原文和修改文,都有)。

*************************************

转载李小文老师博文中的一个评论:

2] 标题:
发表评论人:Bobby [2010-9-10 6:51:05]   
三个问题:

1. 通过CrossCheck对不同体裁论文相似度标准初步分析结果不能代表剽窃
2.《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不能代表中文期刊
3. 是什么人给《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投稿? 难道不是多数为浙大人吗?
4.《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是Chinese journal (中文期刊)?



中国期刊投稿31%剽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361331.html

上一篇:怎么才能把学生心里的那把火点燃?
下一篇:写在第26个教师节
收藏 IP: .*| 热度|

41 赵星 蒋新正 尧中华 李霞 尚松浩 郭向云 刘进平 蒋永华 王春艳 杨远帆 李丕鹏 刘立 孙根年 方晓汾 刘颖彪 熊李虎 朱教君 黄晓磊 王启云 苗元华 张芳 李学宽 高建国 缪煜清 郭桅 许培扬 李永丹 吴明火 武京治 徐耀 王永林 刘广明 廖宝剑 林涛 王随继 唐朝克 蔡银桥 gaowanyang FighterOne zjie8108 goudan1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