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科学研究中的执着和学术积累 精选

已有 10632 次阅读 2010-8-19 23:01 |个人分类:生态学科研入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素质, 基金

科学研究中的执着和学术积累  
(王德华)
 
本文所说的科学研究主要指实验科学中的基础理论研究。
科学研究取得成就和突破性发现的影响和决定因素很多,如学科领域、科学问题、仪器设备、科研经费、个人的科研素养、科研团体的智慧等等,执着、坚持和积累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何为执着,何为坚持,何为积累,含义很清楚。执着和坚持是积累的保证,积累会促进和激发执着和坚持。执着是科学研究很重要的素质,坚持是科学研究获得成果的保障,积累是突破的前提,前进的基石。很多有成就的科学家,在这些方面表现得很突出。
 
今年年初国际著名生态学家Charles Krebs 教授作为“秉志论坛”荣誉教授来我们所做学术报告,报告了他35年来关于加拿大雪兔种群数量变动和调节规律的一项研究。为了找出调控和影响雪兔种群数量变化动态的因素,从食物、天敌、社群关系等各个方面进行了35年的追踪观察和操纵实验处理,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获得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结论。前几天以色列理工大学的Zeev 博士来我们研究组进行学术交流,介绍了他近20多年来关于蜗牛对环境适应机理的研究,20 多年来从形态、行为、生理和分子等方面,系统观测了不同蜗牛种类对干旱环境的适应方式。这两个报告对我们研究组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学生们在总结时都会感叹一项研究能坚持长达几十年的那种执着。这才是科学研究的本质,期间有很多结果会总结成论文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但这样的执着和坚持一定不是为了发表论文。为了论文而论文的研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科学研究,正是功利和浮躁的表现。我们当今需要这样的研究态度,需要这样的研究环境。只有专注于着迷的科学问题,执着地探索,坚持不懈,才能有真正的科学发现和经得住考验的研究结果。那些短平快、昙花一现的带有明显功利化的“被逼”和“催熟”的所谓科研成果,是很难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执着一个科学问题不容易,坚持一个研究领域也很艰难,个人的兴趣、学科的发展和研究经费等等因素时常会烦恼着你。有些学者说,过8-10年更换一下研究方向或领域是必要的,也有的学者一生就坚持几个问题。不管哪种方式,投机取巧是很难获得学术成就的,没有积累的研究很难有大的成果和新的突破。但我们往往会发现机会主义者有时候很容易成为科学突破的明星,甚至容易有些重要发现,我想这些学者有敏锐的学术嗅觉和灵活多变的素质,这对有些学者也是很重要的。对于大多数学者来说,只要执着和坚持,有丰厚的积累后,自然会有成就出现。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断更换研究方向,不断追求时尚研究,什么都是蜻蜓点水,求易避难,随着时间的延续,终将会被淘汰出局,或者过得很艰难。
 
丰厚的学术积累是进行新的研究的基础,是创新的基石,是个人学术发展和学术成功的基础。这样学术才能延续,才能继承和发展。
 
随着国家基金委对2010年基金评审结果的公布,估计科学网上又会有一股热潮,喜怒笑骂,捶胸跺足。成功的,庆贺一下,与大家分享一下喜悦;失利的,发泄一下,分析一下原因,来年再战。从公布的数字看,今年的资助率是21%,看出来竞争是很激烈的。不管你相信不相信,国家基金委的基金评审程序是我国当今相对最公正的了,有人说这是最后的一片净土。我相信,一个科研工作者,只要对自己的科学问题有一种执着和坚持,注重学术积累,阳光有一天一定会照在您的头上的。如果连这点信念都没有了,那就真的出了问题了。
 
(王德华 2010.8.19
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公布
2010年8月18日消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2010年度项目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共接收各类项目申请115179项,经初步审查受理111047项。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和专家评审意见,决定资助23733项,不予资助84339项,其余项目正在评审过程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354570.html

上一篇:一次很受启发的学术报告会
下一篇:公开自己的项目申请书要慎重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45 夏向阳 茹永新 罗德海 李小文 刘全慧 李霞 孟津 王桂颖 艾云灿 李传亮 赫英 王琛柱 梁进 葛肖虹 曹广福 罗帆 何士刚 刘世民 曹聪 李丕鹏 梁建华 王修慧 杨秀海 毛克彪 刘立 孙根年 李鑫 吉宗祥 於鑫 吕喆 黄晓磊 魏东平 刘玉仙 张天翼 孔晓飞 耿文叶 赵明刚 李学宽 鲍海飞 许培扬 魏兆军 朱猛进 徐耀阳 周灵娜 林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