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生物多样性的消失是不可逆转的一个过程 精选

已有 8107 次阅读 2010-5-21 12:55 |个人分类:科普随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的消失是不可逆转的一个过程
(王德华)
 
我在上篇文章 保护生物多样性不只是学术界的责任 中有一句话:“我们必须清楚一个事实是:生物多样性的消失是不可逆转的一个过程”。有老师对这句话感兴趣,希望能解释一下。实际上这句话不是我说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过。这是我觉得这个结论很重要,有震撼性,就特意强调了些。
 
我们阅读达尔文的《物种起源》,知道了新物种形成的条件和漫长进化过程。学习生态学知道了每个物种在自然界中的地位,在自然生态系统中的地位和功能。食物链、食物网和物种间的各种相互关系(竞争、互惠、捕食、寄生等等),告诉我们一个物种的自然属性。自然界中物种的和谐共存,是建立在这些复杂关系的基础之上的。尽管我们还不完全清楚这些关系的本质和真相(机理),但每个物种对于维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复杂性和稳定性是至关重要的,这种复杂性和稳定性对于我们人类的生存,对于生物圈的维持,是至关重要的。
 
新物种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物种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的建立也不是在短时间内就完成的事情。任何物种的丧失和绝灭,对于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都会具有重要的影响,那些所谓的关键种、优势种的消失或绝灭等更是这样。尽管每个物种都遵循自然选择的法则,但现代人类经济活动和对大自然的攫取对于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对于环境的破坏性影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由于环境的破坏和恶化程度之大,我们人类正在忍受着大自然的越来越强烈的处罚。生物赖以生存的环境一旦被破坏,尤其是大尺度上毁坏,要恢复可能需要漫长的时间,有些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同样,环境恶化,生物就遭殃,自然界中物种之间的关系就被毁掉,自然平衡就被打破,系统就出了问题。我们这一代人造成的恶果,除了自己忍受外,可悲的更会殃及到我们的子孙后代。这就是呼吁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其他生物都不会做的事情,我们人类都做了,或者正在做。有人说,广大农村环境的日益恶化是必须高度重视的,影响范围之广、尺度之大、程度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也有人建议,地方官员的政绩考核应包含环境保护这个方面。对于农村环境的日益恶化,我们应该提到一个高度来认识了。
 
我觉得环境破坏所造成的生态灾难,要恢复是困难的,有些是根本不可能的。按照生态学理论说,发生某个物种的消失或灭绝,生物群落内部物种之间的关系需要重新建立。物种之间稳定关系的重新建立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我们应该认识到:生物多样性的减少或消失是不可逆转的过程
 
纯粹个人之见。欢迎赐教。
(王德华)


环境问题思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327023.html

上一篇:保护生物多样性不只是学术界的责任
下一篇:玩命才能《“玩”进科学院》
收藏 IP: .*| 热度|

14 孟津 王桂颖 王琛柱 陈儒军 王号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梁先庭 迟菲 张天翼 田仁飞 王永林 焦宏远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