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祝贺我的老师们获得首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杰出贡献奖

已有 5368 次阅读 2010-2-1 05:26 |个人分类:人物风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动物研究所, 王祖望

祝贺我的老师们获得首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杰出贡献奖

(王德华)

 

刚收到学生发来的消息,是个喜讯,着实兴奋了一阵子。

 

**************************************

“按照《动物研究所杰出贡献奖管理办法》(动内字[2009]20号)文件规定的程序,经推荐人实名推荐、动物研究所杰出贡献奖评审委员会评审、无记名投票,评选出:

 

王祖望、陈大元为我所首届杰出贡献奖获奖人。”

 

***************************************

 

王祖望和陈大元两位先生,现都已是70多岁的老人了,但都退而不休。荣获研究所首届杰出贡献奖,是众望所归。向两位先生祝贺!

 

2009年下半年,动物研究所领导班子决定设立动物研究所杰出贡献奖。奖项的目的是“为表彰对动物研究所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人员” 杰出贡献奖候选人的产生采取实名推荐制,由研究员、管理及支撑部门的中层干部实名推荐产生。

 

我个人认为这个决定是一个善举,对于延续和发展一个研究所的文化和传统具有重要意义。在物欲横流、个人为上的今天,在以论文点数定乾坤的时代,更具有实质性意义。我十分欣赏研究所的这个决定。

 

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会经历一个自然过程和社会过程。由于每个人会有每个人的人生观念和人生目标,所以在社会过程中就会有不同的表现,不同的作为,自然也就会留下了不同的东西。有些东西是能够被人记住的,被记住的有善的有恶的。

 

每个人都是一个过客,在缺乏文化传承的时代里,也很容易被遗忘。所以,我们更需要记住一些人,我们需要记住他们为我们的今天曾经付出的劳动,需要记住他们为了我们的今天所做出的贡献。

 

我相信,研究所还有许多的人和事值得我们去记忆,我们也应该记住他(它)们。

不会忘记,是一种品德,也是一种胆识。

记住我们应该记住的。

我们更要相信群众的眼力和记忆力,该记住的他们不会忘。

 

 

×××××××××××××××××××

附:我对王祖望先生的实名推荐意见:

 

王祖望先生自1991年从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调到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担任动物研究所所长,连任两届。他在任期间,全力进行动物研究所的改革,一心扑在动物研究所的发展和建设上,他没有建立自己的实验室,没有建立自己的研究组。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当时的动物所和科学院都处在改革动荡时期,王祖望先生锐意改革,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稳定队伍等各个方面,为动物研究所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在年轻人的成长方面,不拘一格,敢于冲破传统的束缚,培养和提拔了一批年富力强的青年科学家和科技管理干部,现在很多的院所领导骨干都是他那个时期培养成长起来的。由于他的胆识、他的眼光和贡献,极大地稳定和发展了动物研究所的科技队伍,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作为一个传统学科为主的研究所,实属不易,这也使动物研究所在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时候,第一批作为试点单位进入,也是第一批被批准进入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单位之一。他建议创建的“保护生物学研究室”和“动物行为生态学”等发展方向,在我国已经占据了无可争议的学科优势。他的这些贡献为动物研究所的今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王祖望先生敢为人梯,热心培养年轻人。他精心培养的研究生、博士后在全国、在动物研究所,很多都已经成为各个学科领域的学术骨干和学术带头人。

 

王祖望先生在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卸任所长职务后,曾先后担任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主任、《动物学报》主编、《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所史》编写小组组长、《中国生态学名词》编辑委员会主任,现在还在继续承担国家的《中华大典生物卷-动物卷》等工作,可谓老骥伏枥。

 

总之,王祖望先生从人品、贡献、学识等各个方面,都完全符合动物研究所杰出贡献奖人选。我极力推荐他作为候选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91735.html

上一篇:研究组成果介绍:瘦素对于野生啮齿动物适应寒冷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下一篇:还是忍不住要夸夸学生
收藏 IP: .*| 热度|

4 俞立平 吴飞鹏 张丽娜 盖鑫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