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回答一位研究生的问题:对现实失望的你如何继续你的研究生生涯呢? 精选

已有 16043 次阅读 2010-1-3 00:41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回答一位研究生的问题:对现实失望的你如何继续你的研究生生涯呢?

(王德华)

 

LAC网友给我的留言以 “呻吟着的内心发出无奈的呼唤”为题

“我是一所高校食品科学的研究生,直到写这篇文章之前,我还一直坚信着自己能在科学的道路上走一辈子,但是当我坐下来静静地想现在的社会现状,突然觉得读博、出国真的不能够让我过上满意的生活,最起码是不那么容易实现。

从前的我一心想能够出国、读博、将来从事科学事业,然后我现在的老板跟我说 考我的研究生,将来把你送到国外读博!当时听得我热血沸腾,年少的冲动使我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上本校的硕士(我们学校条件不好),为的就是那个从孩童时的梦想,但是现在在实验室里处久了就发现,我老板说的很不现实,而且送去国外也不是去读博,而是去研修(不是进修),所以有一阶段我很恼火,但是后来想想这正是我处的社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和世界。于是,我开始重新审视我的理想和世界,读博真的就能使人一步登天么?肯定不是,我的朋友们都跟我说 就凭你的能力不读硕士去社会上拼打两年也能有所成就,我在大学时的各方面能力是非常全面的,而现在锻炼自己的机会可以说很少(也是因为学校条件差的原因)。这样下去,我曾经的能力岂不是消失殆尽?!所以我很困惑~~~~

读研已经半年了,导师的极尽忽悠之能事、学校科研条件差到难以想象的境地~~~~~这些让我看到了生活根本就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美好,现实很残酷,我甚至有种想要退学闯荡社会的冲动!!教授,我很想请教您,我接下来的两年半该怎样去度过?毕业之后该去向何方?感激之至!”

 

回复:

说明写完之后,才发现我只读了最后一段的留言,前面的大部分内容没有看。但是似乎问题不是很大。补充上全部留言,文章修改了几个地方。还是说我们聊聊天。能有帮助的话,我就很知足。)

 

LAC你好:感谢你的留言和对我的信任。我试着回答你的问题,要注意是我个人的观点,我个人的意见,仅供参考。算是我们随便聊聊天吧。

 

你的标题 “呻吟着的内心发出无奈的呼唤”,使我的心也变得沉重起来,怎么会是这样呢?这样的读书生活还有什么趣味呢?读书是件很美好的事情,读研究生是一段更能集中精力读书的经历。如果你喜欢读书,这是多美好的时期啊,一生当中这样的机会不多了,要是博士的话,可能是最后一次了。你怎么会有这样的呼唤呢?所以,首先你应该改变一下心情。没有好心情,什么事情都不会做好的。郁闷的心情,还可能会影响其他的事情。我说,先不管现实如何,让自己快乐起来总是可以的吧。

 

(不清楚你是硕士生还是博士生,估计应该是博士生。如果是博士生的话,那么你已经经历了硕士阶段,应该对研究生的生活和科学研究有一定的认识了。对这个行当是否喜欢,自己心里也应该有个数了。自己是否有潜力,将来能否进一步发展,也好有个判断了。这些都是需要自己去分析度量的。)(说明:看来你是硕士生,这部分不适合你)。

 

如果你看过我的博客的话,我曾强调过,读研究生,首先是要选一位你认为值得可以一起工作和学习几年的导师,学识、人品、个性等等各个方面都需要尽量通过各种途径来了解。另外,如果可能,首选到条件好的地方去读研究生,无论大学还是研究院所。我也说过,要离开自己的母校去读研。研究生是人生的又一次选择,如果自己大学毕业后想到一个新的、(往往是)比自己现在的大学条件好的大学去学习,这个时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如果你这两步你都疏忽了,对导师和现在的大学(单位)都不是很满意,那么我建议还是要采取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安心工作和学习,安心才能学到知识和技能。既然面临这样的情况,那么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就显得特别重要,不要随大流,不要跟周围比,要跟条件好的大学和研究院所的同学比较。不要放弃,不要埋怨,不要懈怠,研究生学习主要还是靠自己。所以,对导师和单位不满意,不能成为自己思想包袱的理由,更不能是放弃自己理想追求的理由。除非你自己已经决定退出,那也是自己的一种选择。

 

说到离开母校去读研究生,顺便说点我自己的经历。当年我报考了位于西宁的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研究生,一则是有西宁的同学介绍,二则当时觉得报考西北机会多,反正毕业要离开的。当复试通知书寄来的时候,心里就开始打鼓了,那个时候大西北在我们的脑海里是说不清的一种状态,一定不是兴奋的那种感觉。为此郁闷了一阵子。当时刚从国外回来的系领导老师也专门找我谈了一次话,意思是如果不愿意去西北的话,可以将成绩转回来,系里有给烟台、东营等代培的任务。老师建议还是出去读。后来我大学毕业论文指导师田先生知道了,他专门跟我说:我建议你去青海读研究生。咱们本系老师的水平和风格,你基本都知道了,你应该走出去,去接受新的老师的理念和思想。现在回过头来看,两位老师的话都是对的。多走几个地方,多接触一些新的思想和人,对自己的成长无疑是很有帮助的。

 

研究生生活的确是很美好的,至少我觉得我们这里是这样的。社会很残酷,就业压力大,竞争激烈,这是当今的事实。了解了现实,就要面对现实,我们总不能逃避现实。现在研究生数量猛涨,博士自然就跌价了,教授不是也不值钱了嘛。但是,社会的事情不是一两个人能解决的,也不是一时半会就解决的。我们不能等,不能靠,我们要想办法,我们都需要生活。有一条,无论哪个社会,有能力或能力强,一定是占优势的。

 

如果你想退出,那么自己权衡一下,退学后你能得到什么?如果像美国那位物理学家说的那样,能尽快在其他行当找到合适的、固定的、收入不错的职业,你自己又喜欢的话,那也是很不错的。人活着是有些责任的,兴趣和追求很重要,但有时候毕竟不能只顾自己的兴趣。但是,如果不是这样呢? 如果你会感到很痛苦呢?那么多的如果….那就不要这么想了,更不能这么做了。研究生的学习时间很短,光阴一晃就过,两年半就是一眨眼的功夫。你可以回过头去看看你前面的走过的路,想想两年半是个什么概念。你可以计划一下,这两年半时间里,你要读几本书?做几个实验?写几篇论文?你再算算时间,是不是很充足?一般到毕业的时候,再回味往往是感叹时间的无情。所以不要担心后边的时间怎么过,主要还是自己的心情,自己的计划。只要心里有事情做,时间是不够的;如果没有目标,没有计划,甚至几乎没有了生活,那就糟了。

 

说实话,你读不读书,做不做实验,实验做得好坏,发表不发表文章,发表的文章质量好坏,对导师本身没有很大的影响,对你所在的学校也不会有多少影响,对社会更不会有什么影响,毕竟我们不是爱因斯坦式的人物。何况,周围的学生努力学习和勤奋工作的还是占多数。平常人,就需要有颗平常心,要乐于过平常的日子。所以,只要按照一般的研究生培养计划进行,走完自己的这段路,武装一下自己的头脑,为下一个目标做好准备,这应该是你需要思考和实施的。

 

如果导师没有课题,学校里没有条件,等等问题,怎么办?试着跟你的导师商量一下,可以联系其他的老师或单位,进行合作研究,本单位没有合适的,可以走出去。只要自己有智慧,有想法,有能力,肯吃苦,是可以有一个比较满意的结果的。记住:研究生是学习本事的,是完善自己的,是一种训练,是一个过程。不是跟导师怄气的,更不是跟学校作对的。学习的成效,关键还是在自己。记得有句话:任何问题,如果你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那么你的一生将会很快乐。

 

随便聊聊,很难说对你有帮助。新的一年开始了,应该积极面对生活。

最后送给你一个祝福吧。

 

(由于看到你的全部留言是在文章写好之后的事情,所以不能全部回答你的问题,抱歉!)

(王德华  2010.01.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83747.html

上一篇:以色列之行(三):新年第一天看日出
下一篇:新年享受诗歌的魅力: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收藏 IP: .*| 热度|

21 王琛柱 陈儒军 罗帆 郭薇 吴飞鹏 戴小华 杨秀海 刘立 迟菲 柳东阳 李学宽 张水 赵锋 杨延丽 盛弘强 吴明火 罗广营 聂鸿涛 hanxz zdlh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