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给一位大学生的回信(一):怎么看待大学生谈恋爱问题 精选

已有 13016 次阅读 2009-12-5 17:38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生, 恋爱

给一位大学生的回信:我怎么看待大学生谈恋爱问题

(王德华)

登录科学网,提示有短消息。打开一看,是一位大学生的来信,由于没有涉及个人隐私,将信转录如下:

王教授你好,我是一名大学生,我看了您写给您儿子的信,很敬佩您。觉得您很理解我们这一代人。我想问您个问题,您怎么看待大学生谈恋爱的问题学习与兴趣的问题。希望您忙中抽闲回复我,谢谢。

 

也许是我儿子也处在这个年龄的原因,特别愿意回答这个看起来老掉牙却又是特别现实的问题。

***************

赵同学:你好。

感谢你对我的信任。我先试着回答“怎么看待大学生谈恋爱的问题”。

 

恋爱与青春是连在一起的,与浪漫、幻想、憧憬是连在一起的。恋爱-婚姻-家庭,是我们那个时代大学毕业以后才能考虑的几部曲,在大学里是万万不可的,轻则批评教育,重则警告处分。

先表个态吧:我不反对大学生恋爱。大学生恋爱很正常,不宜压制,也不应鼓励,应平常对待。

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成人两性相吸是自然天性。男女之间正常的情感表达是成人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恋爱现象的出现,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歌德曾有句很精辟的话:“哪个妙龄少女不怀春,哪个青年男子不钟情?”

恋爱是件美好的事情,千万不要糟蹋了她。美好的事情,就需要加倍珍惜。美好的事情,也不是容易得到的。恋爱,由恋产生爱,有爱更加恋。只恋无爱,不是恋爱。这个爱字,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简单说:爱,是一种责任;爱,是一种付出;爱,是一种尊重。

爱美是人之常情。遇到自己心仪心动的对象,他的潇洒,她的美丽;他的才华,她的细腻,使你对她(他)产生一种好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虽然,恋爱是正常现象,可不是生活中的全部。大学阶段是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是一生中最值得留恋和怀念的一段时光。大学,是修身养性的地方,是学习知识的地方,是思想驰骋的地方,是青春飞扬的地方,更是为了自己将来的饭碗积累本领的地方。大学,也是学习规矩的地方,学习责任的地方,完善自我的地方。所以,美好宝贵的大学时光,不要浪费在花前月下,不要消磨在影院网吧。还有,大学阶段是火花碰撞的年龄,是同学友谊浇灌的年龄,不能因为陷在两个人的世界里,隔绝了与其他同学的交往。这样你会损失很多,会使你的大学生活有严重缺陷。

恋爱需要双方为对方负责。恋爱不是占有,不是索取,更不是强迫,是付出,是奉献,是欣赏。青春是含苞欲放的季节,需要精心的爱护,才能开出绚丽的花朵。所以,要有责任爱护对方,尊重对方,不要让鲜花萎蔫,不要过早摘下还青涩的果子,要耐心等到瓜熟蒂落。不熟的果子会留下心痛,瓜熟蒂落才有甘甜。

最后说一点。恋爱有点私密性质,是两个人的事情,所以不需要张扬,不适宜在公共场所表演。教室里、校园里、饭堂里、图书馆里,都不是撒娇说情话的地方。公共场所,有公共场所的文明规范。尽管当今的校园里,已是五彩缤纷,但是公众的视觉耐受能力还是有限的,大学生情侣们适当约束自己的行为是应该的。

总结一下:恋爱是一种天性,恋爱不是生活的全部。恋爱是一种责任,一种尊重。恋爱是有点私密的事情,注意公共影响。恋爱是两个人的情谊,但不能因此而丢失了与大多数同学间的友谊。

当今社会发展太快。传统文化冲击太严重。代沟已经是无法跨越了。我们这代人只能试着理解你们,试着去与你们交流。不知道那句话,能说到你心里去;也不知道那句话,你会赞成。实在没有底。抱歉。

下次再回答你第二个问题。

 祝学习进步,学习愉快。

(王德华 2009.12.5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76337.html

上一篇:我对学生们说的那些“废话”(二)
下一篇:给一位大学生的回信(二):谈谈学习与兴趣的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21 刘全慧 郭胜锋 王汉森 刘玉平 赵明 朱志敏 孙平 梁建华 杨秀海 刘立 刘颖彪 吕喆 张天翼 李学宽 侯成亚 李泳 张明 sxDun zdlh pkuzeal beer38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