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师生不是父子关系 精选

已有 9051 次阅读 2009-10-15 00:40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生关系, 掐架, 师徒关系

掐架:师生不是父子关系 (王德华)

 

科网近期流行掐架,我也来掐一架,对手:曹大侠。

 

我的博文:师生关系很像“打铁的”贴出来后,曹大侠写了篇博文:师生关系非师徒关系。他认为“把师生关系比喻成师徒关系既不确切,也不符合实情,与师徒关系相比,师生关系更应该像父子关系”。对此,我很不同意。如果说师生关系与师徒、父子关系相比的话,我更倾向于师徒关系。我随即在曹老师博文后留言:

 

【曹老师不会(是在)批评我吧。
我的文章是说课题方面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您觉得)是不是有点像?
但我也不赞成:师生如父子的说法。我也写过:师生与父子(的博文),很多不同点的。
同意您说的:学生心灵上受到触动,会牢记在心的。这是常理,也不只是(限于)学生。人,是有感情的。投入了,就看对方是否领情。】

曹老师回复:王老师您好!我不是说您,您的比喻有些道理,不过也是受到您的启发,呵呵。
您说得对,师生其实也与父子有很多本质不同!学生与普通人一样千差万别,老师付出了,有些未必领情!】

 

我曾写过:师生与父子,(但不是师生父子), 您若不同意师生不同于父子,那么麻烦您花费30秒的时间去读读俺那篇诗一般的博文。有些句子,自我感觉还不错,如:

 

师生是缘分,父子是血脉。

缘分可错过,血脉割不开。

 

俺说师生关系像“打铁的”,主要指的是研究生导师与学生,更具体些是特指:导师指导学生做课题的时候。范围比较缩小,不可外延很多。不太适合本科生,更不适合中小学。要说幼儿园的师生关系,更像是母子关系。所以,许多人回忆说,等读完本科、硕士、博士后,感觉最感激的是小学或中学的老师,由于得到了很多具体的帮助(实际上是关心,关怀,亲情)。这是有道理的,感情的记忆很深刻的,儿时的记忆又是一生最重要的。需要关怀的年龄,自然需要感情。需要指导的年龄,需要的是指点和理性,不能有过多的感情,就像有些老师说的To be professional。我很赞成这个观点, professional 是不是就没有感情?肯定不是。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就看如何交流了,要是以心换心,真诚相对,关系融洽,和谐相处,其乐融融。但要是人心向背、两面三刀,毫无诚信,互相戒备,那么这样就很折磨人,很痛苦的关系,度日如年。但是,既然 professional,那么就又肯定不是感情因素为主,否则会很麻烦,不信你可以试试。感情主导师生关系(指研究生),是很危险的。业务主导,理性指导,才是正道。研究生阶段,已经属于职业教育了,个人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人生追求和未来的职业选择,所以按照现在招生的程序看(像我们研究所现在这样的学生报考,导师组织考核小组复试),我更觉得师生是一种缘分,信也罢,不信也罢,随缘吧。

 

(王德华 2009.10.14

博主补充:

师生关系的几种类型:

1. JUST TO BE PROFESSIONAL。THAT'S REALLY ENOUGH。最欣赏这个观点。行业规范,师者为师,生者为生,各司其职,都 Professional。这是最好的(和谐)师生关系。

2. 父子关系:需要感情成分。不同阶段,不同比例。

3、师徒关系:角色定位明确,和谐默契。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62446.html

上一篇:师生关系很像“打铁的”
下一篇:山东人的智慧和幽默
收藏 IP: .*| 热度|

11 艾云灿 梁进 刘进平 曹广福 钟炳 杨秀海 刘立 唐小卿 刘凡丰 柳东阳 饶海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