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天安门广场上家乡的彩车

已有 5885 次阅读 2009-10-9 14:01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北京, 山东, 青海, 国庆, 彩车

天安门广场上家乡的彩车 (王德华)
 
热热闹闹的国庆结束了。
电视上在忙着总结“国庆精神”,尤其是分秒不差、米秒不差的精神。刨去政治含义,这种敬业精神还是值得赞颂的。这种高标准的表演,带来的美感是震撼的,也是会留在人们的记忆中的。
 
由于自己的“不理性”写了篇博文祖国万岁!使一些理性的博友感觉不是很爽。实际上没有什么,科学家为什么就不能喊“祖国万岁!”?我也不觉得不理性。我们高唱洋歌:友谊地久天长,还不是狂吼“友谊万岁吗?”不过还好,博友们很给面子,没有给予很大压力,我的那篇博文就放着吧。写点东西就是自己想有个记忆。但博客确实不是好玩的,尤其是实名博客。毕竟心理上已经有了些许的不安,也明白了和理解了那些弃博而去的朋友们的想法和决定。人情绪不好的时候,往往是:我这是在干什么呀,何苦呢!不玩了。
 
每个人心里都有关于祖国的定义,简单说就是生你养你的那块土地。洋文有个词:Motherland, 解释是:The motherland is the country in which you or your ancestors were born and to which you still feel emotionally linked, even if you live somewhere else.Motherland 就是你或你的祖宗出生的那个国家,即使你生活在异国也让你在感情上还牵挂的那个国家)。也有一个词是Fatherland,意思是一样的。咱们喜欢喊:祖国啊,妈妈(母亲)!很少喊:祖国啊,爸爸(父亲)!这大概也是文化差异。对自己感情上牵挂的那块土地献上祝福,不应该算是什么错的。个人的一种情感流露,不涉及政治,也不涉及政党。
 
长大了以后,逐渐明白了热爱自己的祖国跟拥护政党的领导是两码事(二者可以统一,不见得非要统一)。执政党只有“为人民服务”,“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人民谋福利”,才能赢得人民的“爱”。但是,国家,是不能以她的贫富强弱来决定我们的感情的。老百姓都知道: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
 
博文的题目是家乡的彩车,看说那里去了。在心里,有大祖国,也有小祖国,那就是家乡或者第二故乡。在北京快20年了,在情感上还没有第三故乡的感觉。
祝福祖国!
祝福山东!
祝福青海!
祝福北京!
 
(王德华 2009.10.9








(应该怀念的人)



(开国领袖)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据说是一个新英语成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60742.html

上一篇:好奇心,换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下一篇:如果那阅兵后观礼台上的照片是真的话… …
收藏 IP: .*| 热度|

6 艾云灿 王琛柱 黄安贻 钟炳 杨秀海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