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小钱,很贵 精选

已有 8155 次阅读 2009-9-18 00:23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公平

小钱,很贵(王德华)

 

下班车,到市场买了半斤油炸花生米,3.5元。我把三张5角的,两张1元的放到玻璃板上。卖花生豆的妇女,喊了一句:三块五。我以为她没有看见那是两张1元的,就用手给她扒拉开,说是三块五啊。妇女不吭声,很冷静地注视着我。我感觉没有问题,没少给人家钱。刚要离开的时候,突然感觉那三张不是5角的,是5元的,心里一热,很感激地望着那位妇女。真的谢谢她!心想,回家是不能说的,当家的知道了还不把我骂死啊?要是憋不住,也得吃完花生米之后,再慢慢说。不知是当甩手掌柜时间久了,还是人老眼花了,反正觉得逐渐招人烦了,还强词夺理。不解的是:怎么突然就发现问题了呢?什么信号突然接通了哪根神经?

 

想起了很久的一件事情。周末,一家人去超市里购物,交款的时候是我交的(要是钱包里有几个零钱,当家的会想尽办法勒索回去,经常听不当家不知油盐贵的教导)。选择的物品不足10元,当我交款的时候,给了10元钱,服务员找回了40多元。我一看就是服务员看错了,我说找错了。人家愣是不理你,我就又说了,错了。人家还是没有理你,我就站在那里愣着。幸亏后面没有几个排队交款的,我还在等着,那几张纸币就静静地躺在我和服务员之间的空间上。一直到旁边的几位顾客走了,服务员头也没有抬,冷冷地收回那几张纸币,找回了几张小额的纸币。走出商店门,我就意识到了。服务员有顾虑,估计是宁愿自己掏腰包垫上,也不愿意被领班发现工作失误。这个时候,很是为难。生活中这类场景,却经常碰见。心底里那点仅存的东西,时常呼唤着。有时候承认错误、承担责任,是很艰难的,后果很严重。行为决策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心理学家和行为学家应该很感兴趣。

 

今夏在南戴河海边买葡萄,摊主是很和蔼的妇女,大热天的满头大汗,很是辛苦,可想不到是愣是宰我没商量。说是两块五一斤的玫瑰香葡萄,20元钱的货,估计连2斤都不到。开始自己一点都没有意识到,也不会相信缺斤少两很多的。看到同事(女)那20元的货,足足是我的2倍还多。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同一摊主,同样的货,差别就在讲价和关注之间。碰到这样的善良和不诚信的卖主,你说心里能舒服?但也实在不愿意去计较,有了些理解和原谅。第二天又路过她的摊子,妇女又打招呼说:买点水果吧。我回应道:昨天买过了。公道不公道,只有天知道。不公平是造成不和谐的主要因素。不平等,不公道,没有诚信,社会难以和谐。本来社会就不会有绝对的公平,如果再人为制造或有意造成一些不公平,不平等,人们心理难以健康,都会活得都很累。辛苦人生,人生辛苦。静静的时候,喜欢追问和向往心底里那个祥和的梦。

 

(王德华 2009.8.19日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56296.html

上一篇:【转】熊丙奇:人才引进战略的关键词不是“引进”
下一篇:给研究生新生讲几句话
收藏 IP: .*| 热度|

38 曹乐 武夷山 蒋新正 苏青 李可 艾云灿 任胜利 郭向云 刘进平 陈绥阳 罗帆 吴电明 吴渝 杨秀海 刘立 唐小卿 吉宗祥 迟菲 柳东阳 刘玉仙 程文科 刘占宇 张哲 茹颖 王立 冯建江 丁阳 htli pkuzeal qsjy fendyfish yadu cjsb echo22 car moto ball PE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