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科学网的一颗灿烂的星星:怀念青水洋先生

已有 5477 次阅读 2009-9-8 13:08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杨汝清, 清水洋

科学网的一颗星:怀念青水洋先生
(王德华)
 
 
很清楚记得初到科学网的时候,读到杨先生的博文:清明节话墓志铭自己应邀在这里安家后,杨先生多次光顾,推荐、评论。我自己也非常喜欢他的博文,喜欢他的纯朴的文风,喜欢他坚强的性格,喜欢他对生命的珍惜,对生活的热爱和眷恋。我曾与杨先生有过一次“交锋”(交流),那是读了他的博文国人应该怎么吃?针对文章的某些内容我评论道:
 
“有点不同意见。青水先生这篇文章很好,但是有些地方是需要慎重的。当然博客无所谓了,看博客的人还是要注意一些。
1、 食草动物与食肉动物吃什么的问题,是物种长期进化的结果,很复杂。具有物种的特征,如兔子一类,老虎豹子一类等,也有变异的如大熊猫,肠道是肉食性的,但现在要吃竹子。
2、人,只有一个物种。因此人的差异可能与地区食物民族文化等因素有关,但是还不能提到物种差异的层次。不能说西方人肠道比亚洲人短。(您是否有数据来源?)
3、 生物性特征与性格品行的结合,尤其与人的结合可要慎重。人的生物和社会的双重性是不能忽视的。西方吃肉就野蛮的结论可不能随便下。咱们亚洲人杀人犯也不少啊,当年日本的南京大屠杀。。。
4、 去甲肾上腺素分泌的场所主要不是肠道。生理功能很多了。
5、人类食性的改变已经产生许多“富贵病”,这是需要注意的。我的一点理解,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先生回复:“谢谢指点。文中的数据是我多年前在一本杂志上看到的,现在网上也可以查到许多类似的说法。我这篇博文基本上用的是美国和日本的研究资料。这是茶余饭后的闲谈,主要意思是劝年轻人少吃点外国快餐”   
 
随后,我又写了篇科普博文:也聊聊吃什么与胃肠道长短(大小)的问题希望已经远去的杨先生不要责怪我的莽撞。我完全理解杨先生的一片苦心,更钦佩先生的平和与谦虚。
 
如今,杨先生已经融入大海。科学网的这颗耀眼的星星划出了美丽绚烂的曲线,他的光芒会照耀着科学网,他的灿烂会美丽着科学网。
 
没有见过杨先生,也没有聆听过他的课,有幸在科网认识他。怀念与他一起走过的这些日子。等不到教师节,杨先生走了;等不到国庆60年的礼花,杨先生走了。他用自己的博文践行了“让博客陪伴我走完人生的旅途”。。!!!
祝福他一路走好!
祝福他教师节快乐!
... ...
献花!
鞠躬!
… … …

那一刻,我忍痛伏案击键,不为立书说,只为变成网海一滴;

那一天,我半夜疾书不眠,不为博成篇,只为课后涌泄真情;

那一月,我勇闯青城劲松,不为夺金银,只为显露终点未停;

这一年,我冥思久书不断,不为求虚名,只为留下一丝踪影;

这一生,我走南闯北不停,不为建功业,只为求得一片安宁。”

——杨汝清:博缘

… … …
我知道,终有一些人会决然地离你而去,不管这离别的过程多么艰难。

??我知道,终有一天你也会舍弃所有朋友,独自行进于无边的沉寂之中。

??我知道,尽管未曾谋面,也终有一些朋友会为一个思想的影子而悲戚。”

——陈安:行走中的杨汝清先生

 
(王德华 2009.9.8)





悼念远行的博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54240.html

上一篇:我们曾经的生活
下一篇:走过又一个教师节
收藏 IP: .*| 热度|

27 傅蕴德 王建设 武夷山 蒋新正 刘玉平 郑融 艾云灿 祖乃甡 向峥嵘 陈儒军 曹广福 蒋敏强 陈安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立 朱教君 迟菲 苗元华 柳东阳 王力 贺天伟 李学毅 王立 cqq2008 FloatingRose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