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祝福季羡林先生一路走好

已有 6523 次阅读 2009-7-12 01:39 |个人分类:人物风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季羡林

祝福季羡林先生一路走好(王德华)
今天读到了消息:国学大师季羡林走了,享年98岁。
 
2006年“感动中国”对于季老的颁奖辞是:“智者乐,仁者寿,长者随心所欲。一介布衣,言有物,行有格,贫贱不移,宠辱不惊。学问铸成大地的风景,他把心汇入传统,把心留在东方。” 关于季老的学问,有学者评价是:敦重厚实
 
很惭愧,知道季羡林先生是读了他的散文后。自此就迷上了这位老乡大师,虽然对于他的研究不懂,但是他的散文却是倍加喜欢。喜欢他写的人生漫笔,喜欢他的治学漫谈。由于自己在德国马尔堡学习访问的缘故,又喜欢读他的《留德十年》里怀念自己在哥廷根生活学习的日子。
 
季羡林先生的一生从起点是从山东西北部平原的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出发,走到了济南,走到了北京,又走到了迢迢万里的德国和瑞士。他说“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如果说有什么优点的话,那就是我比较勤奋。我一生没有敢偷过懒。一直到今天,我每天仍然必须工作七八个小时。”(19981月,虎年抒怀)。无论身处如何美丽的良辰美景,季老“想到的仍然是故乡苇坑里的那个平凡的小月亮”。见月思乡已成为他经常的经历。“月是故乡明。我什么时候能够再看到我故乡里的月亮呀。我怅望南天,心飞向故里”(198911月,月是故乡明)。
 
季老发明了“学术良心”的概念,意通学术道德。“人类社会不能无学术,无学术,则人类社会就不能前进,人类福利就不能提高,每个人都是想日子越过越好的。学术的作用就在于能帮助人达到这个目的。大家常说,学术是老老实实的东西,不能掺半点假。通过个人努力或者集体努力,老老实实地做学问,得出的结果必须是实事求是的。这样做,就算是有学术良心。剽窃别人的成果,或者为了沽名钓誉创造新学说或新学派而篡改研究真相,伪造研究数据,这就是地地道道的学术骗子。”(199712月,我的学术总结)。
 
季老对青年人的发展十分关心,也十分宽容。“我是一个平凡的人,生平靠自己那一点勤奋,做出了一点微不足道的成绩。对此我并没有多大的信心。独独对于青年,我却有自己一套看法。我认为,我们中年人或老年人,不应当一过了青年阶段,就忘了自己当年穿开裆裤的样子,好像自己一下子生就老成持重,对青年总是横挑鼻子竖挑眼。我们应当理解青年,同情青年,帮助青年,爱护青年。不能要求他们总是四平八稳,总是温良恭谦… …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对自己的青年失掉了信心,那它就失掉了希望,失掉了前途。”(两行写在泥土上的字,19989月)。他在对国内学界一些现象担忧的同时,尤其担忧青年人的发展,“在当今中国的学坛上,自视甚高者,所在皆是,而真正虚怀若谷者,则绝无仅有。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好现象。有不少年轻的学者,写过几篇论文,出过几册专著,就傲气凌人。这不利于他们的进步,也不利于中国学术前途的发展”。(199712月,我的学术总结)。
 
季老是一代宗师,是国学大师,是享誉中外的语言学家、翻译家、佛学家、散文家,是中国学界的“人间国宝”。先生学识渊博,情操高尚,朴素高洁,胸怀豁达,硬骨铮铮,是学界的楷模。先生今日却是真的“荷清香四溢,悠悠飘去… …”(林江东语,19991月)。
 
书架上老人留下的那些朴实、真情的文字,当会慢慢品位。读着他的散文集,写着纪念他的文字,窗外电闪雷鸣… …
祝福这位学界的老乡大师一路走好。
(王德华 2009.7.11
 
【转自网络消息】:季羡林,字希逋,又字齐奘。著名的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东方学家、思想家、翻译家、佛学家、作家。他精通12国语言。曾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所所长。1911年8月6日出生于山东省临清市康庄镇。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文化书院院务委员会主席,中科院院士,中国语言学家,文学翻译家,梵文、巴利文专家,作家。对印度语文文学历史的研究建树颇多。

 




(说明:照片来自网络,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43094.html

上一篇:要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
下一篇:后生可畏又可喜
收藏 IP: .*| 热度|

9 刘进平 陈国文 刘立 徐鸿儒 刘颖彪 王振东 王力 majorite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