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6年前)关于研究生培养的几点改革建议 精选

已有 9517 次阅读 2009-7-7 00:4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建议, 研究生培养

(6年前)关于研究生培养的几点改革建议

 

我从2000年开始在我们研究所负责研究中心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周末在家里找资料,翻到了2003年研究所考核时的任职报告PPT。发现6年前提出的一些关于研究生培养的建议,部分内容今天仍然有些实际意义。

 

我当时关于研究生培养和招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4点意见:

1)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是个问题,并指出这个问题需要从研究所层面进行调整,从中心的角度也很难进行相关调整。

2)研究生的学术活动开展得不好。学活动是研究生生活中的一件重要的事情。

3)曾经提倡的研究生培养指导小组制度没有推广。

4)研究生招生方面宣传做得不是很好,需要加大力度。

 

关于研究生培养和管理,明确提出研究生培养要改革,并提出了7项建议:

1)减轻研究生导师的压力(费用太高):住宿、研究助理金、创新补贴等。

2)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从长远看,维护动物所的声誉、为国家负责)。

3)所有由导师支付的费用,应该给导师权利,由导师自己支配,所里只起协调作用。

4)研究生毕业的条件不要只看发表论文数量,要全面衡量。重视研究生的论文质量和科研能力、科研道德、个人品质、团结协作精神等。

5)研究生导师也要进行考核。导师:要导,不是放!

6)研究生招生数量要限制,要严把质量关。不能放羊!

7)研究生考核要严肃、严格,不是走过场。优秀的比例要压缩!研究生要有淘汰制!不适合做科研的学生,可以用适当的方式让他们早些摆脱科研的烦恼!

 

(王德华 2009.7.6

 




(选自2003年考核报告)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42229.html

上一篇:研究生们对待遇的要求并不高
下一篇:要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
收藏 IP: .*| 热度|

7 刘玉平 孙学军 吴渝 朱教君 迟菲 苗元华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