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您是否也对这些问题困惑过? 精选

已有 6375 次阅读 2009-6-27 02:22 |个人分类:生态学科研入门|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物学, 科学问题, 指标, 实验设计, 参数

研究生教育:你是否也对这些问题困惑过?(王德华)  
 
(生物科学是一实验科学。)
研究生在开题的时候,或实验设计讨论的时候,会经常问:这几个指标我该不该测?那几个指标我该不该测?这些或者那些指标我都想测定一下可不可以?
 
在论文写作的时候,学生也是经常问:这些数据我不知道有没有用?那些数据我写进文章里去可以吗?这些数据我不想用了,可以吗?
… … …
 
这些都是一类问题。在实验设计的时候,有这种思维,说明还不是清楚科研的基本逻辑。在论文写作的时候,还有这种思维,说明对自己实验要验证的科学问题还没有十分清楚。
 
(生物学)参数或指标的选择一定是根据所研究(验证)的科学问题(假说)来决定的。针对某一个具体的科学问题,通过实验,要找到一个答案,首先要清楚应该选择测定哪些指标?哪些指标是说明这个科学问题所必不可少的?
 
我觉得进行生物学研究,最不应该有这样的思维:不管什么科学问题,或者不清楚什么科学问题,先照猫画虎测定一些指标再说,然后再分析哪些指标有什么作用,再去挖空心思找所谓的科学问题,这样的科研一定不是好科研,甚至算不上是科班的科研。在讲述一个科学故事时,需要准备(获得)哪些材料和信息?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决定性的?哪些是核心,哪些是枝叶,等等… … 作者都应该是十分清楚的。指标或参数是回答科学问题的。
 
我建议如果可能的话,最好按照这样的句式描述:为了验证… …的理论(预测、假说),我们在... …条件下(实验处理)测定了… …指标(参数);或者,通过….实验,测定了……指标(参数),试图阐明… …的变化,以验证… …的假说。
 
问题清楚了,指标选择合适了,一旦数据收集全,故事的框架就起来了,论文的雏形也就有了。
 
在我的每一届学生中几乎都有研究生会咨询这类问题,希望以后的学生在开题阶段就解决这些问题。
此类问题,您是否也困惑过?还有哪些困惑的问题?请交流。
 
(王德华写于2009.5.26 6.26完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40548.html

上一篇:一则精彩的博文评论
下一篇:科学与真理随想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9 李侠 刘玉平 马昌凤 曹广福 孙学军 吴电明 王号 刘立 马丽丹 刘继顺 朱教君 迟菲 苗元华 柳东阳 蔣勁松 王立 djiang guohaiboghb pkuze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