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研究生发表论文是天经地义的 精选

已有 13141 次阅读 2009-5-19 13:54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发表,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发表论文是天经地义的(王德华)
 
许多单位都有规定:研究生要获得学位,必须发表一定数量和一定质量的论文,要么是数量上,要么是质量上(高点数的),都可以。当然数SCI论文的规定最普遍了。
 
研究生发表论文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天经地义的事情,为什么必须写进文件或规定中去呢?毫无疑问是大环境造成的,是体制(政策)造成的。有些说是无奈之举,有些说这违反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律… … 这些观点我觉得都是正确的。
 
既然明显不合理的事情,为什么多数研究生培养单位要规定必须在毕业前发表论文呢?大概有这么几种情况吧:
 
1.        为了竞争相关资源,迎合政策规定,目的是增加单位的论文数量,给研究生相应的压力,以完成和达到这个目标。有这个论文要求,给研究生施加了压力,是不用怀疑和辩解的。给你头上压上块大石头,还说没有施加压力,那是假话或谎话。但这是体制所造成的事情,教育部考核学校,学校考核学院,学院考核老师,用的都是这个论文条件,那么老师就要依靠学生了。科研院所也是一样。需要追究是谁提出来的吗?但是理解当时是什么背景提出来的、当时有什么积极的意义和现实的意义价值何在是有必要的。这是管理者的事情。政策和体制决定导向。
2.        为了约束一部分学生。有些学生没有相应的责任心,一旦毕业后就再也不管他(她)花费心血和经费获得的那些数据了。导师和单位也没有理由再去强迫他们去完成这些事情。这应该属于无奈之举。
3.        扩招后,研究生们读研的目的不同,有些并不是为了学问而来的,心里各怀自己的小算盘。既然无法保证培养目的,那么将研究生培养围绕单位的利益来进行也是一个目的啊。没办法,有了这个规定。
4. 也是由于文化环境的影响,现在答辩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走过场现象越来越严重,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求有论文发表,也是一种约束吧。这也应该属于无奈之举。
5. 这种规定,除了保证单位的利益和导师的利益外,比较适合采取放羊方式培养学生的导师和单位。
... ...
 
还有没有其他理由?一定有的。希望各位补充一下。
 
这么复杂的社会背景,怎么好说这个规定合理,那个规定不合理;这个科学,那个不科学呢?关键是对谁合理?对谁科学?雾里看花,谁能看得清楚,说得明白?
 
研究生培养的目的很明确,红头文件,白纸黑字。任何规定应该围绕这个目的。
研究生培养是人才培养,应该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如何培养人才,教育政策制定者和管理者不知道?导师们不知道?研究生们自己不知道?
 
那为什么还出现当今这种情况呢?
 
我们在走向一条偏离常规的路。按部就班来不及,步子慢了来不及。那么就搞突击,要么就快速前进;拔苗助长的事情不是天天见吗,不可思议的事情天天都能听到。就这样还有人说70后这一代被抛弃了呢。
 
研究生发表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必须掌握的一种能力。
将通过实验过程收集的数据在学术刊物上发表了才是科研的一个完整过程Data + Publish = Research)。研究生们应该自觉完成这个完整过程才是。
(王德华 2009.5.19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32907.html

上一篇:导师需要学生的道歉吗?
下一篇:研究生获得学位的条件是能力而不是发表论文
收藏 IP: .*| 热度|

14 赵星 刘玉平 张乾兵 郭向云 向峥嵘 曹聪 杨秀海 陈国文 李宁 朱教君 苗元华 李志俊 王力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