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如何才能将希望变成现实呢?

已有 9552 次阅读 2009-4-14 01:40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治校, 研究员治所

如何才能将希望变成现实呢?

 

今天读到《科学时报》— “大学周刊”的评论文章:评论:政绩考核能管住学术不端吗很欣赏作者的观点,也欣赏《科学时报》编辑的胆识和理念。最后一段很精彩:

 

政绩考核不可能真正使学术不端的处理严肃起来。要治理学术不端,正需要改变大学校长的政绩考核体系。首先,要恢复大学办学的自治性,减少行政命令、通知、评估对办学活动的干扰;其次,要通过改变校长遴选制度,把对校长的选拔、考核、评价权交给师生,让校长不是对上负责,而是对教师和学生负责,真正用心办教育;再次,要改革学校内部的管理模式,平衡行政权与学术权,把学术管理权交给教授,由学术民主管理,主导学术资源的公平、合理配置,推行基于学术质量的评价机制,使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能不受行政力量的干涉。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将这种希望变成现实呢?

经常听到学者和管理者们时不时呼吁“教授治校”、“研究员治所”的理念,到现在咱们国家哪所大学是教授治校?哪个研究所是研究员治所?有哪些好经验?希望享受到这种政策的教授和研究员们写出来,让我们一起分享一下。

 

知道这种希望要实现不容易,但是也知道一旦实现了,情况绝对会好转。确实象文章中说的那样,只有实现教授治校、研究员治所,把对校长、所长的选拔、考核、评价权交给师生,让校长、所长不是对上负责,而是对教师(职工)和学生负责,那么新的景象才会出现。如果这种体制不改变,许多现实估计是无法改变的。不是校长和所长们做得不对,他们的行为完全可以理解。他们所实施的各项政策,也完全理解。每个大学的教授、每个研究所的研究员也都很清楚,在现有体制下,哪个领导敢违抗上级的指令?相信那些进入“211”、“985”计划的学校的领导们都是按部就班执行上边的指示的,人家要求什么,就提供什么,尽管他们也知道有些做法或有些政策明显是不妥的,如学校评估、教授分级、博士点申请等等。

 

是不是教授治校、研究员治所会出现新的问题呢?会出现哪些新的问题呢?

实行教授治校、研究员治所,比现在的政策好呢,还是差呢?好的方面都知道,如果差,会差在哪里呢?

 

如果多数都认可教授治校、研究员治所是比较好的方式的话,那么实行起来怎么就这么困难呢?

 

实际上,我个人倒是觉得如果真正实行了教授治校、研究员治所的话,校长、所长们应该是轻松多了,至少不用担心上边会摘掉自己的乌纱帽,会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大学和研究所的发展上,投入到师生和职工的利益上,这些是正事,也是有意义的事情。相应的,处长们也就轻松了,他们也不必整天提心吊胆顾虑那件事情又惹领导不高兴了,又怎么得罪相关领导了等等。生活会简单多了,心情也舒坦多了。也只有这样,管理者们的服务意识才能真正建立起来;也只有这样,相关各级领导才能将教授、研究员、职工和学生们的事情(利益)放在自己的心里。

 

这种状况是不是很遥远啊?难道真的很遥远吗?我又说梦话了,勿怪!

(特别说明:所有我的博客内容,纯属个人观点,与所在单位没有任何关系。希望相关媒体不要随便引用和转载。)

 

(王德华 2009.4.13 随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26009.html

上一篇:有话想跟发发说:学习和心理都不能忽视
下一篇:遥祝我的老师生日快乐
收藏 IP: .*| 热度|

18 周可真 赵星 唐凌峰 蒋新正 张志东 李小文 陈绥阳 张波 梁建华 吴飞鹏 杨顺楷 陈国文 马丽丹 陈苏华 刘继顺 孙健钧 juscojack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