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写给我的大外甥

已有 8781 次阅读 2009-3-30 01:50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怀念

写给我的大外甥 (王德华 2009.3.3

 

还在睡梦中,电话突然响了。是太太的,拿起来就觉得气氛不对。先是说了点儿子的事情,儿子不是很适应南方的气候,又病到了。过了一会儿,告诉我一件痛心的事情:我的大外甥走了。周若波,一个刚刚39岁的农村男子汉,我的大外甥,丢下孩子和妻子走了。劳累了一天的他,回到家里,喝了点酒,躺在炕上休息,突然病发,家里没有人在身边,等家里人干完活回家发现后送到医院已经晚了。没有留下什么话,就走了。

 

嘴里不自觉地劝说着那边已经唏嘘不停的太太,脑子里早已经是一片空白了。嘴里喃喃着,放下电话,许久,回过神来,才思索刚才的事情,摇摇头、掐掐自己的手,这是真的吗?怎么,我的大外甥真的走了?

 

腮帮子上感觉凉凉的,眼睛再也睁不开,许是泪珠子滚下来了。说不出来的滋味,痛,心痛,有点喘不上气来的痛。机械地擦着淌下来的鼻涕,拨拉着滚下来的泪珠子。愣在床上,坐到了天亮。

 

有几个年头了,一直没有回老家看看,自然也就没有见到若波了。每年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问问他的情况。知道他日子过得很紧巴,不过也在渐渐好转。心里一直挂念着他那一家子。有段时间,太太还想回去,花点钱,帮他修理一下房子的。

 

每次回家,到每家串门的时候,都是若波骑着自行车带着太太走东家串西家的。这孩子一直很清瘦,但浑身似乎有使不完的力气。农村娃,长得结实。

 

在我小时候,每到周末或假期,就到姐姐家里去,去照看他。后来,就领着他和妹妹到田野里玩。记得秋天用犁耕翻收获过的花生地的时候,我经常带着他们兄妹俩跟在人家耕地的后面,捡拾偶尔被犁出来的花生。那个时候,应该是跟他在一起最长的时间了。

 

后来若波上学了,孩子很聪明,成绩很突出。记得考初中的时候,要到乡里去上学,他们村里只有三四位小朋友被录取,他是被录取的当中年龄最小的一个。由于年轻,自己没有很好管理自己,也可能是睡懒觉,据说是突然被惊吓,就患了病。自然后来就退学了,很是遗憾。农村孩子唯一的一条跳出龙门的路,他没有走完。这就改变了他后来的命运。

 

若波小的时候,喜欢住姥姥家。有段时间,长年待在我们家里,给家里增添了许多欢乐。小时候的他,很是淘气,几次在土炕上“开火车”当司机,把自己的胳膊弄脱臼了,严重的时候还戴过绷带呢。晚上睡姥爷的被窝里,姥爷有时候抱着玩,有时候不听话的时候也吓唬他几句,只要说送他回家,他就静静睡着了。

 

后来若波结婚成家了。在民工大潮中,由于身体不是很好,在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的时候,家里不同意他出去。这样,经济上他家里一直不是很好,日子过得很紧巴。想是受了不少的委屈和压力,都老大不小了,还脱不了贫,心理压力够大的。那段日子里,我还每年回去一趟,每次都看看他,鼓励一下他,也调和一下他和父母的关系。孩子很尊重我,我的话,他还是听的。记得一次,太太悄悄给他塞了50元钱,大小伙子不好意思就收起来了。我看着,心里酸酸的。

 

每年的清明节,或者大年三十,我不在家,一般都是若波到我父母的坟前,给姥爷姥姥烧烧纸、磕磕头的。唉,现在他也跟着走了。今年的清明,他们在一起过了。

 

人就是这样,在这个世界上,就是一个匆匆的过客,有的辛苦一生,有的享受一世,有的埋怨一生,有的称霸一世。满足也罢,遗憾也罢,成功也罢,失利也罢,无论你腰缠万贯,还是你穷困潦倒,在这个时刻,都到了同一个终点。赤条条来到这个世上,也赤条条离开这个世界。留恋也罢,厌世也罢,这条路走到头了。终点都是那同一个地方。

 

心里很痛,很想找个地方哭一场。遗憾的是这一辈子我怎么也看不到他了;痛心的也是再也见不到他了。我大姐走得早,很早就没妈的孩子,现在去看妈妈了。我也只能祝福他一路走好。好好休息吧,我的若波。有机会,舅舅会到你的坟前给你添把土的。舅舅想你啊!

 

写这些文字,为了若波。为了那份心里的痛楚,为了那份永久的遗憾。

 

(王德华 2009.3.3Atlant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23321.html

上一篇:怀念我国兽类学的奠基人夏武平先生
下一篇:以后很难再有这样的学者了
收藏 IP: .*| 热度|

8 汤济鑫 孙东科 李宇斌 王汉森 刘玉平 杨秀海 杨芳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