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难忘2008 精选

已有 5914 次阅读 2008-12-31 23:58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难忘2008

难忘2008 (王德华 2008.12.31)

 

这几天心里发毛,看着日历上最后一页12月份的日子,着实发慌。信箱里贺卡多起来了,电子的,纸质的,我的老师都给我发了一个贺岁的PPT… … 2008年马上过去了。

 

2008,一个注定不会忘记的年份,一个永远写在中国历史上的年份。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体验,有些体验是共同的,有些体验是个人独有的。这就是经历,这就是阅历。

 

国事:

年初我国南方的冰冻雪灾是谁都不会忘记的;五月的汶川地震灾难也会是人们心中永远的痛。我们的心今年就一直在揪着,泪水一直在流着。泪水伴着我们,迎来了北京奥运,一块块金牌、一场场比赛,又是揪心,也有激动的泪水。紧接着,神七宇航员在太空出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太空中飘扬,宇航员“我已出仓,感觉良好”也成了股民们今年最喜欢的口号。随之而来的是三鹿奶粉、金融风暴… …恰逢改革开放30周年,神州大地又是一派庆祝纪念的景象。这样的折腾,注定了2008会留在人们的脑海里。

 

组事:

2008年,我们动物生理生态学研究组稳步发展,蒸蒸日上。有两位优秀博士生毕业,都获得了博士学位;又来了两位优秀的新人。接待俄罗斯、英国、以色列等国的外宾来研究组交流4人次,研究组出访3人次(学生2人次)。发表了几篇不错的SCI 论文。承担的国家基金委的重点项目顺利结题,据说考评结果不错。研究生们学习风气很浓,互相帮助,日夜工作,论文进展顺利,个个学业进步很快,各种能力提高很多,健康成长。研究组各项工作按部就班、井井有条地进行,和谐发展。

 

家事:

想想自己,今年流泪也是流得最多的了。五月的汶川地震,几乎每天跟着电视流泪,没有办法,控制不住。惨烈,太惨了,至今看到电视上出现汶川地震的镜头,都会下意识跳过去。那段经历,我都记在了4月开博的《汶川地震》栏目中。

 

黑色的6月,是每个高三家庭最难度过的日子。儿子高考,全家不宁,六神无主。看着孩子被折磨得憔悴样子,望着那些永远不会做完的模拟题,不知道是鼓励他继续坚持,还是想让他放松休息一下。箭在弦上,似乎已经无法收回。高考结束,等待成绩的那些日子,是那么漫长。发榜的日子,全家一天几乎忘记了饥肠辘辘,望着计算机屏幕,等待着页面更新……知道了成绩,一下子又像跌到了深谷里。我们父子俩相视无语,都在椅子上动弹不得,好不容易回过神来,说了句安慰的话,儿子憋在眼泪的泪水,就像开了闸门。那期待录取的日子啊,更是度日如年。那些日子,实在是悲凉。今年我两次认真给儿子写家书,一次是给成年仪式上的他,一次是给大学生的他。

 

我自己生活中最大的一件事情无疑是20084月份接受邀请在科学网开博了,没有想到在这里一发不可收拾。在这里,我说了太多的话,说了多少年想说而没有说的话。我终于能够为我的父亲、母亲写了点文字;为我的老师写了点文字;为我的学生写了点文字… .. 写了对父母的思念,写了对老师的感激,写了对学生的希望;同时也为朋友们写了我的生活… …

 

我们昨天晚上研究组共聚一堂,促膝畅谈,辞旧迎新。昨天下午开始,紧紧张张的一天半的研究组学术年会,一直到31日晚上8:00才结束,感觉有点累,但真是充实。

 

岁末了,感谢科学网,感谢科学网编辑的辛勤劳动,感谢博友们的厚爱,感谢朋友们的支持和鼓励。

 

衷心祝愿我的老师们、我的学生们、我的朋友们:

新年快乐,合家幸福,万事如意!

祝福科学网,祝福科学网人!

2009,希望我们伴着歌声和笑声度过。

 

(王德华 2008.12.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07960.html

上一篇:第一次给博士生上业务课
下一篇:我们需要引进什么样的人才?
收藏 IP: .*| 热度|

11 武夷山 蒋新正 廖永岩 刘玉平 郑融 王安邦 曹聪 刘立 李宁 迟菲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