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第一次给博士生上业务课

已有 6503 次阅读 2008-12-28 00:34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博士生课程

第一次给博士生上课 (王德华 2008.12.26)

 

研究所为了规范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建议每个开放实验室开设一门专业基础课,除针对本实验室的研究生外,还要面向全所研究生开放。这是个不错的建议,许多导师和研究生也曾多次呼吁,希望能有正规组织的课程,同时这也是导师们与研究生们的一次交流机会。曾有些研究生抱怨说,自己都毕业了也没有听过本实验室或本所的老师们的报告或讲课,真是一种遗憾。我曾在我们实验室提出每位导师每年给研究生讲座一次的建议,也曾实施过一次。但是由于导师们时间太紧张,这项活动没有持续下来。今年按照研究所的计划,我们开放实验室,在各位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次讨论,《整合生物学》(Integrative Biology) 课程已经于12月初开课了,定在晚上上课。今天是第三讲,轮到我来讲授。我讲授的主题是:动物的适应与进化。很显然,这个题目是太大了。开设博士生课程,在我所博士研究生培养历史上应该是第一次,自然我也是第一次给博士生上业务课了。

 

对于这次2个小时的课,自己还是认真准备了的。讲课的内容断断续续准备了好几天,直到上课前,还浏览了一遍讲课的内容,希望能尽量将课程讲得有逻辑性,让大家听着不累,使知识性和趣味性并行。我的做法是,每次报告或讲座,即使有部分幻灯片相同,讲解也一定不会是完全相同的。自己厌烦那种重复,每次力求发现一些新的见解,有了新的理解,就尝试从新的角度去讲解。因此,我觉得讲课或讲座是一定不能试讲的,但对讲课内容熟悉和理解是必要的。

 

给研究生讲座或做报告,会促使你读书,查文献,甚至去阅读一些旧的经典文献。因此研究所应该鼓励导师们给研究生讲课或讲座,无论对研究生还是对导师本人,都是有很大好处的。

 

这次讲课涉及的内容有:整合生理(物)学的内涵,适应的概念,生态生理学的发展和贡献,生存对策,消化对策,繁殖对策,尺度(Scaling, Allometry) 的概念,权衡 (trade off) 等等。

 

有点遗憾,今天晚上感觉有点累,脑袋有些重。有些内容,没有讲出感觉来。由于是周五晚上,怕耽误大家的时间太多,不愿意延长时间,2个小时的课,讲的内容还是不少的。尽管讲得科普了些,但是要想完全掌握也不是很容易。毕竟有些内容自己也是第一次学习和领会,有点现学现卖。课程内容准备尽管没有马虎,但感觉还是不够充分。

 

2个小时很快过去,最后留出5分钟的提问和讨论时间。很遗憾,也出乎意料,大家竟没有问一个问题。看来这是一次不成功的讲座。我只好给大家抱歉,抱歉没有将课程的相关内容讲解清楚。下课后,有同学问问题,也有同学说内容很丰富,也有同学说内容很有趣。教学秘书安慰我说:上大课大家不喜欢提问,可能存在心理因素。听课的老师也解围说:大家都还想继续听你讲下去呢,你却突然结束了。不管怎样,课程的不足等下次讲座再改正吧。老师花费了时间,学生们花费了时间,希望能够真正有效益。研究生应该养成多提问的习惯,不管课讲得如何,有问题一定是要问的。

希望听到听课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

 

今天是伟大领袖毛泽东的诞辰日。毛泽东,一个响亮的名字,响彻中国大地的名字,是当年的“红太阳”,今天是他诞辰115年。应该记住这个伟人。

(王德华 2008.12.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07316.html

上一篇:我们该如何选拔引进人才?
下一篇:难忘2008
收藏 IP: .*| 热度|

4 刘全慧 刘玉平 唐小卿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