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我们该如何选拔引进人才? 精选

已有 8516 次阅读 2008-12-27 01:17 |个人分类:浅论人才|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人才引进

如何选拔引进人才? (王德华 2008.12.18)  

 

引进什么样的人才很重要,如何选拔引进同样重要。选拔方式关系到引进的人才的水平和素质。

 

2004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访问期间,正好是他们的岗位招聘时间,我的合作者是当时招聘委员会的主席。这样我对他们选拔招聘人才的过程有了些了解。

 

一个系(学院)的发展,一定是按照需要设定位置,然后招聘(就是我们常说的按需设岗,按岗聘任)。广告发出后,一个位置往往会有多个竟聘人。当然会有一个招聘委员会负责这件事情。经过招聘委员会筛选确定的候选人,在通知的时间里会来到学校参加应聘。候选人需要做一下几件事情。

 

候选人首先是要作一个公开的学术报告,系(学院)的教授和研究生都可以参加。报告的内容主要是自己的研究成果,比较实际,虚的内容很少。

 

然后是候选人与本系(学院)研究领域相近的教授们座谈。候选人会到指定的教授的办公室一个一个地轮流座谈。这个座谈结束后,再与研究领域相对远一些的教授们轮流座谈。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全系(学院)的教授们参与招聘过程,了解候选人的研究领域,教授们会很在意应聘者的研究兴趣以及与自己研究领域的结合和交叉,如果研究兴趣重叠太大,或者相隔太远,都是不理想的。

 

候选人与教授座谈结束后,还要被安排与研究生们一起吃午餐,并进行座谈。让研究生们也参与招聘过程。由于应聘者一旦入选,将来会给研究生上课的。应聘者的性格特点是很重要的,如是否重视与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据说有些应聘人只顾阐述自己的观点,不太留意与研究生的交流,不喜欢倾听研究生们在讲什么。这样会对自己的应聘有些影响。

 

接下来就是招聘小组会议。两个圈子的教授们的意见,研究生们的意见,招聘小组成员的意见等等,经过认真讨论后,最后确定拟聘用人选。

 

确定人选后,入选者就与系(学院)进行工作条件、薪水等条件的谈判了。成交后,按规定时间来报到上班就是了。

 

国内的人才招聘工作,我参加过,也旁听过,更多的是听说过。一般是单位的领导和几位专家组成招聘委员会。应聘者也做应聘报告,但没有与教授和研究生们的座谈和交流。多数情况下,应聘人之间也没有很大的竞争,并且因人设岗的情况也比较多。招聘方式不同,产生的结果也一定会不同。在讲究物质条件的今天,单位和国家花费巨资引进人才,实际上招聘委员会的肩上担子很重,责任重大。

 

(王德华 写于2008.12.18



人才引进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07122.html

上一篇:今天中科院动物研究所80岁生日
下一篇:第一次给博士生上业务课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1 李侠 刘玉平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李宁 唐小卿 童毅华 侯振宇 pkuze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