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给新生的两点建议 精选

已有 8568 次阅读 2023-9-7 11:40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给新生的两点建议

王德华

 

9月是新生开学季,每个学校的开学典礼上领导、老师、校友等都会从不同的角度对新生寄以希望。新生要开始一个新的旅程,也需要有经验的老师和有经历的校友的指导。

作为教师,总是喜欢唠叨。实际上多年的经验也知道,唠叨往往是招人烦的。但总觉得有些话还是说出来好,总还是希望有些学生会听,或者偶尔有听的学生会受益。

我觉得新生在很多方面都需要重新定位。有两点有必要再唠叨一下:

给自己留出思考的时间和空间

在当今的信息时代,每个人的时间都已经被手机、网络等所占用,各种信息随时迎面而来,如果不认真规划和管理自己的时间,几乎就没有独立思考的空间和时间。但是我们都知道,思考能力的培养和思考对一个人的发展实在是太重要了。新生需要思考什么呢?作为大学生新生,要思考的事情很多,如如何度过四年的大学时光?有哪些具体的学习目标?对未来有哪些向往?自己喜欢什么专业方向?自己擅长什么(如演讲、写作、动手….)?有哪些兴趣和优势?自己已经积累了哪些有效的学习方法?等等。需要思考的问题太多了,所以随着对专业课程学习的逐渐深入,随着对学校各个方面的了解,随着自己思想的不断成熟,都需要有意识留出时间和空间来去思考一些对自己的发展至关重要的事情,并将自己的思考随时记录在笔记本上,不断补充和完善。有了深入的思考,就需要有具体的学习计划、时间分配等,去实现自己设定的一个一个的小目标。这样四年之后,一定是一个信心满满的自己。

作为研究生(无论硕士生还是博士生),更需要思考的时间和空间。阅读文献,需要思考;实验设计,需要思考;分析数据,需要思考;学术交流,需要思考。可以说,思考贯穿了整个研究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做学术研究,思考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习惯。没有思考,是不可能做好科研的。

有明确的学习和工作目标

每个新生都应该有自己明确的学习目标,要努力把自己的学习目标具体化,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重要的是去努力去践行自己的学习计划,实现自己设定或期待的目标。大学生学习与高中学习在方法上是完全不同的,大学生需要具备自我管理的能力,这一点很关键!思考要主动,学习也要主动。如在大学期间除了专业课之外,还希望阅读哪些方面的课外书,需要发展自己哪些方面的能力,阅读哪些方面的学术期刊杂志,培养自己哪些方面的兴趣等等。学习目标和计划也是随着自己知识能力和分析能力的提高,不断进行补充和完善。养成有计划、有目标学习的习惯,让大学生活充实起来,这样就不会因没有好好计划而延误学业。

作为研究生,学习和工作目标更需要明确和具体。课程学习、实验技术学习、文献阅读、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实验进展、论文发表等等,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需要有详细的计划和明确的目标。研究生应该给自己制定一个明确的工作计划和目标,每个方面都有明确的时间节点。研究生学习和工作都是非常忙碌的,时间也是有限的,需要高度自律,一旦计划不周,就会影响很多方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401800.html

上一篇:研究进展:肠道微生物在布氏田鼠胎后体温调节发育中的作用
下一篇:课程教学中的一些疑惑
收藏 IP: 222.129.0.*| 热度|

24 许培扬 胡泽春 陈安 汪育才 郑永军 徐芳 农绍庄 崔锦华 杨正瓴 周忠浩 高友鹤 褚海亮 贾玉玺 李可 汪凯 唐小卿 郁志勇 国际科学编辑 杨新国 梁洪泽 晏丽红 王正庆 史永文 HSLAPPCRAC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