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研究生的困惑:读文献好,还是做实验好? 精选

已有 10864 次阅读 2021-6-14 10:55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的困惑:读文献好,还是做实验好?

王德华

 

研究生开始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一般导师会先安排阅读相关领域的文献,通过自己阅读、与导师讨论、研究组内交流等过程和环节,完成开题报告,然后就开始实验工作了。

即使开始实验工作了,阅读文献依然是研究生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在学习过程中,研究生们总会遇到阅读文献和做实验就会有时间上安排不过来的问题。有些研究生长时间忙于实验,忽视了文献阅读,也有些学生总感觉文献没有阅读够,每天都有新想法,开题报告迟迟不能确定,实验也就迟迟不能开始。有些学生会产生困惑:如何协调与阅读文献的矛盾?是读文献好,还是做实验好?如何平衡?

这是个问题。实际上,在开题报告阶段是集中阅读文献的时期,文献阅读到一定程度后,就要早些开始实验工作。道理很简单,实验不做,就不会有数据,没有实验经历,对文献也会理解不透,自己的学术水平也就得不到提高。

所以,开始学位论文工作后,做实验是首要的,文献阅读是辅助性的。最好的方式是一边专心做实验,一边安排时间阅读文献,通过阅读文献完善和调整实验设计,通过实验过程进一步理解和领悟文献中的相关细节。

还有一点,做实验获得的数据是自己实实在在的获得,阅读的文献中的结果则是别人已经做出来的。

做科研,不读书不读文献不交流是不可以的,不了解学术界的发展和科研进展,再用力做实验也是蛮干。

所以,读文献是学术人一生的事情,是一种习惯和技能。做实验是完成实验设计和验证自己学术思想的途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291100.html

上一篇:分布在中国的大象:亚洲象
下一篇:高原鼠兔靠取食牦牛粪便过冬?
收藏 IP: 123.112.70.*| 热度|

22 郑永军 彭真明 周忠浩 黄永义 姚伟 李可 吴斌 李学宽 张红光 闻宝联 李东风 关蕾蕾 许培扬 唐小卿 郭战胜 赫荣乔 农绍庄 孙颉 赵春燕 付长坤 高建国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