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如何选择既有趣又重要的科学问题? 精选

已有 11706 次阅读 2020-12-18 09:16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如何选择既有趣又重要的科学问题?

王德华

 

在前几天的一次给研究生的讲座中,又重温了研究生期间的一些主要任务,如读文献、设计实验、分析数据等,这些过程最重要的目的是各种能力的培养,如思考问题的能力,设计实验的能力,实施实验的能力,综合文献的能力等,最后的目标是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对科学问题的视野和品位,以及提出和辨析重要科学问题的能力。

做学术研究,创新能力的重要性自不待言,研究生培养自然就应该重视这种能力的培养。能够识别哪些问题是重要的科学问题,能够发现和提出重要的科学问题,是需要一定的能力的。这两条是学问人做出重要科研成果的基础和保证,也就是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的目标。

哪些问题是重要的科学问题呢?我们说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问题都是重要的科学问题,如关系到人类健康的生老病死问题,关系人类生存的环境问题,生物安全问题,重大疾病问题等等。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重要科学问题,如生物对不同环境的适应,动物的生长发育、婚配和繁育,以及种群数量动态的调节等等。所以,如果根据科学问题做出的结果和发现的答案能够对科学的发展有重要的促进意义,对人类社会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这样的科学问题就是重要的科学问题。

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梅达沃(P.B Medawar) 说;“任何科学家,无论年龄大小,要想取得重要的发现,都必须研究重要的问题。” 我们经常说科学研究是兴趣驱动的,那么选择的科学问题应该是有趣的,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探索起来才有动力,内心里也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去挖掘。

如何做到所选择的问题既有趣又重要呢?梅达沃说:“枯燥或无聊的问题引出的答案也是枯燥或无聊的。科学问题仅仅有趣是不够的,如果研究到足够的深度,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是有趣的”。

这句话真是太棒了!只要研究做到足够的深度,问题的有趣性自然就有了。所以,科学研究需要积累,需要思考,需要悟性,需要坚持不懈。需要聚焦科学问题,并持之以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263007.html

上一篇:研究生培养文化方面不重要吗?
下一篇:与年轻导师交流:遇到“滚刀肉”型的研究生怎么办?
收藏 IP: 220.174.254.*| 热度|

35 卜令泽 唐小卿 许培扬 王勇 晏成和 杜占池 史晓雷 杨顺华 王安良 李学宽 李东风 张国宏 李科 杨正瓴 孟佳 农绍庄 吴斌 秦占杰 黄永义 郭文炎 郑永军 陈万浩 张红光 王林平 杨顺楷 姚伟 柳林涛 梁微红 梁星云 陈新平 夏炎 刘用生 刘克 杨正德 付长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