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研究生学习第一课:转变学习思想 精选

已有 13383 次阅读 2020-9-25 11:43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课程, 动物生态学, 转变学习思想

研究生学习第一课:转变学习思想

王德华

 

转变学习思想是研究生新生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每年给研究生上课,都要反复强调转变学习思想。有几个转变是很重要的:

转变1:研究生阶段,考试成绩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综合和运用信息的能力。信息时代,知识浩如烟海,学会对知识进行选择、分析和整合,是新时代需要具备的能力。

转变2:研究生在课堂上不需要忙着记笔记,只记录那些对自己思维和科研有启发意义的。研究生重要的学习不是在课堂上,而是在课下。研究生在课下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是决定课程学习效果的关键因素。

转变3:研究生学习不应该再延续大学时期的学习方法,老师讲,学生听。研究生在课堂上大脑要活跃起来,要思考起来。学会推理,学会辨别。同时,研究生课程需要研究生们的参与,除了积极互动,还要走上讲台,参与课程讨论。实际上在很多方面,有不少研究生的知识和智慧都会超过教师的。

研究生学习的目的是做一个学术人和专业人,不能学了不少知识,而不长智慧。成为专业人,做学问,智慧比知识要重要。

研究生学习最重要的两个方面:

1、学会科学思维。科学思维的训练对于学术人很重要。科学思维需要学术思想,学术思想来源于每个学术领域的理论和学说、重要的学术发现。如达尔文的进化和自然选择的思想,是生态学(也是整个生物学)研究中核心的指导思想。所以就有了“如果不从进化的方面看问题,生物学的一切将无法理解”的说法。

2、学会科研方法。生态学起源于博物学(自然史),科学的博物学就是生态学。所以,生态学研究最重要的一步是对大自然的观察,这也是发现提出科学问题很重要的一步,通过对大自然现象的观察,提炼出对某个方面(现象)的看法,这就是idea,也就是所谓的科学假说hypothesis。要验证这个想法的正确性,就需要进行一些实验进行验证。科学发现是需要证据的,一切用数据说话。实验设计,就有实验处理和实验对照。有了不同的实验处理,还需要用数理统计的方法对数据进行分析。当然,每个自然现象会有不同的假说,不同的假说也有不同的预测。

课本上的知识都是已经被前人发现过的,研究生是创造新知识的一个群体,研究生需要意识到这一点。这就是研究生学习的目标,也是担负的责任。所以,研究生阅读科学文献要比读教科书重要。研究生一定要早一点阅读科学文献。

所以,做学术研究,是需要智慧的。科学会使人理智和智慧。具备科学思维,掌握科学研究方法的人,就是有智慧的人。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252032.html

上一篇:中文学术期刊还有用吗?
下一篇:文化建设是研究团队健康发展的灵魂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26 李冰祥 张淑扬 卜令泽 马陶武 王从彦 郑永军 李学宽 黄永义 信忠保 王勇 于法标 唐小卿 刘立 郭战胜 吴斌 陈新平 钟定胜 杨锡福 吕秀齐 曾德智 张红光 房苗 杨婵 陈辉 周忠浩 张成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