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导师放手,学生才能创新 精选

已有 10073 次阅读 2020-6-30 12:05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导师, 研究生, 创新, 迷路

导师放手,学生才能创新

王德华

 

小文“老马识途与科研创新”中说到了老马识途的重要性。但所谓老马识途者也很容易固步自封,保守固执,不求进取,停滞不前,这样就会严重阻碍科学创新,这也是科研工作中需要高度重视的。所以,我提出了科研活动中的“偶遇原则”。

链接:老马识途与科研创新

现实中,很多研究都是按部就班的,如申请课题的时候,就被要求要对研究内容、技术路线、预期结果等有较为详尽的描述。项目被批准后,一般就需要按照项目书中计划的内容开展工作。不少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也是导师指定的内容。按部就班的好处是完成计划内容,路线平稳,没有风险,只要勤奋和严谨,就会达到规定的目标。

四平八稳的科研过程对于思维活跃的学生,就会有些限制和约束。年轻人思维敏捷、发散和大胆,不受条条框框的影响,随着学业的推进,往往会有不少冒险的想法和点子。对于有能力有想法的学生,导师不妨放手让学生去试试,不一定非要要求学生与自己的想法一致。尤其是博士生到了高年级,新的想法很多,应该鼓励他们去进行尝试。这对于训练学生的独立性是很重要的。

做学问,独立性很重要,直觉很重要,要着力保护年轻人那些有创意的直觉。鼓励学生多思考,多观察,偶然的新发现也很重要。他们作为第一手资料的主要收集人,要多留意那些正常实验中的不正常现象,多关注结果中那些不符合预期的出乎意料的结果。

当然,学生虽然思维活跃,由于知识面和眼界所限,有时候会走入弯路或岔路,有可能会陷入主次不分,这样也会影响主要的目标任务和科研进度。此时导师应适当给予提醒。

大路畅通,少有风险,如果不是起早的人,你一路看到的风景,也许前面有很多人都看过了。所以,路途布满荆棘的岔路也许会有新的别人没有看到的风景。经过理性分析后,鼓励学生在岔路上走走,也许有意想不到的收效。

每一个科研活动都应该是一次研究者的自由旅行,自由旅行是创新的保证。自由探索之路才是科研创新之路。自由探索,有时候也容易迷路,走入死胡同。但往往是迷路的人才有机会发现新的路。有智慧的人经过迷路的折腾后,就会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收获。

  所以,对于有思想的研究生,导师要多放手,鼓励他们去走自己开拓的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240022.html

上一篇:老马识途与科研创新
下一篇:新研究介绍:动物的食粪行为通过影响肠道菌群调控其能量代谢和认知行为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38 郑永军 王振亭 李毅伟 王代平 王安良 晏成和 卜令泽 曹广福 陈波 张红光 李东风 吴斌 贺乐 徐耀 徐冉成 王崇臣 简美鹏 汪啸 向左甫 刘继为 张勇 徐长庆 周忠浩 黄永义 唐小卿 姚伟 王彤彤 范会勇 王勇 朱朝东 罗帆 农绍庄 刘士勇 韩金辉 雒运强 李晓瑜 赵春燕 TopEdito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