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会飞的哺乳动物:神奇的蝙蝠 精选

已有 14808 次阅读 2020-3-3 11:17 |个人分类:科普随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蝙蝠, 哺乳动物, 科学画报

会飞的哺乳动物:神奇的蝙蝠

王德华


 

在哺乳动物中,有两类动物具有飞行的能力,一类是蝙蝠,一类是鼯鼠和鼯猴。鼯鼠和鼯猴的飞行距离较短,也没有真正的翅膀,只能算是滑翔,所以哺乳动物中唯一真正能够飞行的就是蝙蝠了。

蝙蝠这个群体很神秘,其行为和生理特征也很特殊,如它们栖息的时候是倒挂的(头朝下),这在所有生物类群中是极为罕见的;它们生活在山洞中,晚上外出活动时利用回声定位的技能取食;有的物种个体虽然小但寿命可长达40年;有些物种具有独特的吸血习性。据说蝙蝠在进化过程中,由于在与鸟类竞争空中的领地时失利,因而才选择了利用夜空和洞穴,多数物种进而进化了出了独特的回声定位能力。

蝙蝠在分类学上属于翼手目,分为大蝙蝠亚目和小蝙蝠亚目。据最新的数据,全世界现存的蝙蝠超过1300种,是哺乳动物中仅次于啮齿动物的第二个大类群。除南极和北极外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但主要分布在温暖湿润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主要的栖息场所包括山洞、隧道、矿井、树洞和房舍等。

我国的蝙蝠种类有150 多种,约占全世界种类的13%,主要分布在西南、华中和华南等地,如据调查广东有60 个物种,约占全国的45%。北方温带地区也有很多物种分布,如东北地区的马铁菊头蝠、东北管鼻蝠和乌苏里管鼻蝠等。

蝙蝠的食性丰富多样,大多数小型的蝙蝠主要捕食农林昆虫和其它小型节肢动物,有些大型的蝙蝠如狐蝠,主要以果实、花蜜和花粉等为食。也有少数肉食性的种类,如北京郊区吃鱼的大足鼠耳蝠,捕食其它蝙蝠、啮齿动物、鸟类和两栖动物等的假吸血蝠,以及分布在拉丁美洲的3种吸血蝠等。

蝙蝠具有精子储存、延迟排卵和月经等特殊现象。精子储存是蝙蝠的一种适应性繁殖策略,如蝙蝠科和菊头蝠科中具有冬眠习性的一些物种,在食物不足的冬季或旱季等不利于繁殖的季节,雌性蝙蝠将雄性的精子储存在子宫或输卵管中,等待合适的时间排卵,精子储存的时间可达3-6个月,这样就保证了每年的繁殖成功。

许多蝙蝠具有日蛰眠 (daily torpor) 或冬眠 (hibernation)的习性,这是适应环境、节省能量的方式。蝙蝠在蛰眠时体温从35oC左右下降到17-29oC,冬眠的种类冬眠时体温从35-37oC可下降到5-15oC

蝙蝠具有很强的飞行能力,飞行时消耗的能量比陆地动物奔跑时消耗的能量要高很多。如美洲的矛吻蝠,在环境温度为24-26 oC时,飞行时的体温可达41.2-42.1oC,接近其致死温度,心率可达828/分。

蝙蝠也是许多人畜共患病毒的自然储藏库,身上携带近百种病毒,包括 SAS 病毒、埃博拉病毒和狂犬病病毒等。很神奇的是,蝙蝠虽是众多病毒的携带者,但自身几乎不受感染,通常也不发病。我国科学家最新的研究证实,今年武汉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与蝙蝠的冠状病毒亲缘关系最密切,有96.2%的基因序列相类似,与SARS病毒的相似度是79.5%

蝙蝠在维持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绝大多数蝙蝠种类以农业害虫等为食,如有研究表明,一只蝙蝠每个夜晚能吃掉的昆虫量相当于自身体重的三分之一,一只体重为2 0克的蝙蝠一夜可吃掉200-1000只昆虫。蝙蝠也是众多植物的种子传播者和授粉者。对蝙蝠的特殊生理和行为学的研究,如长寿、回声定位、免疫系统和抵抗病毒的机理等,将为人类社会和医学提供很多有益的启发。蝙蝠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较敏感,是很好的环境指示生物。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人类的干扰、农药的使用和环境的变化等多种因素,世界范围内蝙蝠的数量在下降,所以需要人们去保护,而不是去捕杀。

(说明:此文将发表在《科学画报》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221528.html

上一篇:《文献阅读》课程问题答疑(二)
下一篇:怀念敬爱的导师孙儒泳先生
收藏 IP: 114.252.212.*| 热度|

19 黄永义 杨正瓴 李大斌 张晓良 周忠浩 李学友 周浙昆 杨轶杰 杜占池 李东风 张忆文 张珑 张成岗 王晨 蔡宁 杨秀海 李明阳 孙平 徐冉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