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孙儒泳院士与中国的生态学教育 精选

已有 6371 次阅读 2020-2-22 15:49 |个人分类:科普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孙儒泳, 生态学, 动物生态学, 教材, 生态学教育

IMG_9923.PNG

孙儒泳院士与中国的生态学教育

王德华

 

孙儒泳先生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我国的生态学事业,是我国杰出的生态学教育家,他编著的教材,翻译的教材,影响了我国几代生态学工作者,也将继续影响着生态学界的学人。他对中国生态学教育的贡献是巨大的。

下面介绍几本孙先生编著(和合著)的教材和翻译(或联合翻译)的国外优秀生态学教材。这些教材在我国的生态学教育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生态学和动物生态学的教学发展历史。在重科研轻教学的今天,前辈科学家的这种执着精神,对教学的热爱和坚持,都值得弘扬和继承,是学界的楷模和标杆。


编著的教材:

1、《动物生态学》(1981)

孙先生上世纪50年代留学苏联莫斯科大学,师从著名生态学家纳乌莫夫教授 (我国曾翻译过纳乌莫夫的著作《动物生态学》)。1958年获得副博士学位后,即回国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中。孙先生的学位论文是啮齿动物的生理生态学,在国内并没有条件开展他的专业研究。考虑到国家当时的工作需求,他主动申请参加中国医学科学院流行病研究所组织的柴河林区森林脑炎自然疫源地的野外调查工作。孙先生的导师纳乌莫夫教授也是传染病和鼠疫研究权威专家,他有过工作经历。

60年代初,有机会开始讲授《动物生态学》。孙先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讲授《动物生态学》的教师,也是最早编写《动物生态学》讲义的教师。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自然也是新中国最早开设《动物生态学》课程的单位。

70年代国家开始规划生态学教材编写出版工作,孙先生与华东师范大学钱国桢先生、复旦大学黄文几先生和中山大学林浩然先生等共同编写了我国第一本《动物生态学》教材(上下册),1981年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全书共11章,孙先生撰写了5章,与钱先生合写了一章。这本教材获得了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1988)。孙先生还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编写了《动物生态学实验指导》,于1983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2、《动物生态学原理》(1987)

1987年孙先生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积累,写成了90 多万字的《动物生态学原理》,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本书在我国生态学教育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是很多院校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主要参考书。《动物生态学原理》第一版重印四次,被港台新闻界推荐为公众阅读的十本大陆书之一。1991年出版了第二版,2001年出版了第三版,2019年出版了第四版。这本教材获得全国高校教材优秀奖(1992)和全国教学图书展一等奖(1992)。

 

3、《普通生态学》(1993)

随着社会对生态学知识的需求,不少高等院校将生态学设为文、理、农、工等专业的必修课或选修课,孙先生与内蒙古大学李博院士、浙江大学诸葛阳先生、北京大学尚玉昌先生联合编写了教材《普通生态学》,1993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李博院士与孙先生合作编写了群落生态学章节,诸葛阳先生编写了应用生态学章节。孙先生和尚玉昌先生编写了全书的主要内容。特别指出的是,在这本教材中孙先生特别撰写了性别生态学的内容。(:李博院士在草原生态学方面具有重要贡献,前些年在国外遇难。尚玉昌先生是我国《动物行为学》的引进者和积极推动者,编著《动物行为学》和《动物行为生态学》两本具有重要影响的教材。)

 

4、《基础生态学》(2002)

孙先生领衔,牛翠娟教授、娄安如教授、李庆芬教授联合编著的《基础生态学》于2002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这本教材简明扼要,一出版就广受全国高等院校师生的欢迎。于2007年出版第二版,2015年出版第三版,第二版和第三版由牛翠娟教授领衔。

 

5、《生态学进展》(2008)

孙先生晚年又拓展了新的研究领域,生态学系统服务和管理。孙先生主编了《生态学进展》 (彭少麟、王安利 副主编),于2008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此书主要论述了生态系统管理、全球变化生态学、恢复生态学、水生动物生理生态学、赤潮生态学、分子生态学、生态安全、生态经济学等领域的一些新的进展。

 

翻译的教材:

1、《理论生态学》(1980)

英国著名生态学家 Robert May著的《理论生态学》(Theoretical Ecology),在国际上受到好评。孙先生与北京大学陈昌笃先生等翻译,于1980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昨日传来噩耗,陈昌笃病逝。陈先生是我国全球生态学学科的主要奠基人和推动者。)这本书对于我国理论生态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促进了我国该领域的发展。新版《理论生态学》(Theoretical Ecology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由陶毅教授领衔翻译,2010年科学出版社出版。

 

2、《生态学基础》(1981)

国际著名生态学家奥德姆(Eugene Pleasants Odum 1913-2002)的《生态学基础》(Fundamentals of Ecology),是一本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的教科书,影响了世界上几代生态学工作者。非常幸运,孙儒泳先生领衔,钱国桢先生、林浩然先生、朱靖先生等共同翻译了这本影响巨大的教材, 1981年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在我国还几乎没有生态学教材的情况下,有这样一本国际上广受欢迎的教材出版,实在是中国生态学工作者的福气。无疑,这本书影响了太多的中国生态学工作者。2009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第四版的中文版,由华东师范大学陆健健先生领衔翻译。

 

3、《陆生脊椎动物生态学实验研究法》(1959)

此书是苏联著名学者卡拉布霍夫的著作,被苏联高等教育部指定为综合大学生物土壤系的教学参考书。孙先生在苏联留学期间实际应用了书中得一些实验方法。我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发展前期,测定动物代谢率的仪器设备主要是卡拉布霍夫封闭式流体压力呼吸仪,都是研究者根据原理自行设计的代谢仪。这是孙先生学成回国不久就翻译的一本著作,于1959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4、《生态学精要速览》(2000)

英国学者麦肯齐(Aulay Mackenzie)编著的畅销优秀教材Instant Notes in Ecology,孙先生领衔,李庆芬教授、牛翠娟教授、娄安如教授等共同翻译,中文版名称《生态学》,于2000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此书国内1999年也出版了英文版影印版。2004年出版了第二版。

 

5、《生态学》(2011)

美国著名学者Robert E. Richlfes著的Economy of Nature ,在国际上有较好的反响。记得有一年孙先生说出版社让他推荐国外优秀的生态学教科书,他让我给他推荐几本。我当时在国外做访问学者,在图书馆里翻阅过这本书,当时感觉特别好,尤其是每个章节都有简明的重点提示,就给他推荐了。后来果真国内就引进了这本书的第五版。这本书由孙先生领衔,北京大学尚玉昌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李庆芬先生和云南大学党承林先生联合翻译,于2011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孙儒泳先生的一些主要著作:

主要教材:

1、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合编 1981 《动物生态学》(上下册)(高等学校试用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钱国桢、孙儒泳黄文几、林浩然 编写)。 

2、孙儒泳 编著 《动物生态学原理》(高等学校教学用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第一版,1987;第二版,1992,;第三版, 2001;第四版,2019)。

3、孙儒泳、李庆份、牛翠娟 、娄安如 编著,2002 《基础生态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二版和第三版由牛翠娟、娄安如、孙儒泳、李庆芬 编著)。

4、孙儒泳、李博诸葛阳、尚玉昌 合编 1993 《普通生态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5、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合编 1983《动物生态学实验指导》(高等学校试用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

6、孙儒泳 主编 2008 《生态学进展》。高等教育出版社。

 

主要译著:

1.孙儒泳(译)1959 《陆生脊椎动物生态实验研究法》。(苏),Калабухов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2.孙儒泳、陈昌笃等译 1980《理论生态学》。(美)R.May著,1976,科学出版社。

3.孙儒泳、钱国桢等译 1981《生态学基础》。(美)E.Odum著,1971,人民教育出版社。

4.孙儒泳、李庆份、牛翠娟、娄安如  2000 《生态学精要速览》 Aulay Mackenzie, Andy S. Ball & Sonia R. Virdee著。科学出版社。

      5.孙儒泳、尚玉昌、李庆芬、党承林 主译 2004 《生态学》(第五版)。(美)Robert E. Ricklefs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IMG_0008 (1).JPG

                                                   (1981) 


IMG_0047.jpg

                                                (1981)


   IMG_0046.jpg

                                                        (1987)


ecology5 (2).jpg

                                                 (2002)


ecology4.jpg

                                                               (199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219812.html

上一篇:孙儒泳院士与生态学科普工作
下一篇:孙儒泳院士与我国的动物种群生态学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2 帅凌鹰 王卫 郑永军 张晓良 黄永义 李雄 张庆费 王汉森 李学友 李璐 李东风 康杰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