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孙儒泳院士与生态学科普工作

已有 6259 次阅读 2020-2-21 17:38 |个人分类:人物风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孙儒泳院士, 科普, 生态学

IMG_0028.JPG

 

“事实证明,一旦我们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认识和掌握了生态学基本理论知识,并在决策和管理中加以实践贯彻,就必然会减少许多短视和失误,也将会给社会带来福祉。我们的天空将会更加蔚蓝,我们的大地将会更加花红木翠、水清山碧。(孙儒泳)


孙儒泳院士与生态学科普工作

王德华

 

孙儒泳先生说,生态学是他的生命,离开了生态学,他的生命也就没有了。

他在从事生态学教育与科研的过程中,他也一直重视生态学知识和思想的科普。

1979年中国生态学会在昆明成立,著名生态学家马世骏先生担任首任理事长,孙儒泳先生任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具体负责学会的生态学教育和科普工作。当时的科普对象是科研人员、党政干部和大众,他曾参与组织生态学培训班15次,参加学习的生态学工作者上千人,多次为青少年举办生态学夏令营和生态学知识竞赛。1987年孙儒泳先生担任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孙先生为党政干部的生态学知识普及做了大量工作,专门组织撰写了供领导干部阅读的生态学读本。孙先生的一生,都密切关注生态学思想和知识的普及工作,他自己在具体工作方面也是身先士卒。

 

孙先生的主要科普工作:

1、1981-1982年,在《生物学通报》上进行系列讲座,介绍生态学基本知识和相关发展,共有6讲。

2、上世纪60年代,国际生态学的研究重心转向以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的研究。由于十年动乱的影响,我国在该领域落后太多。上世纪在80年代初,孙儒泳先生与王祖望先生在《全国陆地生态系统次级生产力研究方法培训班》上授课,在授课讲稿的基础上,在《动物学杂志》开辟专栏,较为系统地介绍了“陆地生态系统次级生产力的研究”,共有4讲,培训班和讲座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等方面的研究。

31982年撰写了卫生管理干部进修丛书 《生态学与人类》。主持编写领导干部读本《生态学与社会经济发展》,于1989年出版。孙先生担任学会理事长期间,首先对党政干部进行了普及生态学基础知识的教育。生态学会组织专家草拟了讲课提纲,经过在北京市委党校、河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校、顺义县委党校等三次试讲,后形成了《生态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干部学习读本。这本书于1996年获得了第三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三等奖。孙先生认为:“这次科普活动的意义绝非一个奖项所可涵盖。事实证明,一旦我们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认识和掌握了生态学基本理论知识,并在决策和管理中加以实践贯彻,就必然会减少许多短视和失误,也将会给社会带来福祉。我们的天空将会更加蔚蓝,我们的大地将会更加花红木翠、水清山碧。”(引自孙儒泳 院士自述)。先生的这些思想很有远见,在今天更有实际意义。

4、多次撰文和讲座,介绍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呼吁保护生物多样性 (见下面的科普文章目录)。出版“名家演讲录《生物多样性的启迪》”,他在书中提出了生物多样性相关的决策建议,如建议我国当前的研究重点应从濒危物种保护转向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功能等。

                 

孙儒泳先生的科普文章(相关文献没有写全页码,请见谅):

孙儒泳 王祖望  1981 陆地生态系统次级生产力的研究(I) 动物学杂志  164

孙儒泳 王祖望  1982 陆地生态系统次级生产力的研究()。动物学杂志  171

王祖望 孙儒泳 1982 陆地生态系统次级生产力的研究()  动物学杂志 17:(2

王祖望 孙儒泳 1982 陆地生态系统次级生产力的研究 ()。动物学杂志  17:(3

孙儒泳 1980  种群生态学理论与可更新资源的科学管理-关于最大持续收获量。 动物学杂志 15110-16.

孙儒泳 1981-1982 生态学简介 1-6)。生物学通报 (共有6期讲座)

孙儒泳 1989 生态学 生物科学信息 15):19-22

孙儒泳 1997 生活史对策。325

孙儒泳 1993 群落组织问题 。生物学通报 285):6-7.

孙儒泳 1994  第九次国际冬眠学术会议介绍。 生命科学 62):31-34.

孙儒泳 2002 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和保护。大自然探索 9

孙儒泳 1999 生物多样性保育研究(院士论坛)。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 212):19-23.

孙儒泳 2002  芸芸众生皆平等-漫谈生物多样性。 科学中国人 3

孙儒泳 周显青  1999  部分营养与免疫。 生物学通报。349):1-4.

 

孙儒泳先生的科普著作:

孙儒泳 1982  生态学与人类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孙儒泳 1985  种群的科学管理与数学模型。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孙儒泳 2000  生物多样性的启迪。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中国生态学会 (孙儒泳等编著)  1989 生态学与经济发展(干部读本)。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林特溟、孙儒泳(译) 1982 热带鱼类生态学。科学出版社。

王家骏 (译)  孙儒泳 (校)  1982 种群动态。科学出版社。

 


 p4YBAFsuMcGAI5jjAACE6SSNNCY342_b.jpg

53628826a1b78aca_b.jpg

                                  (中国生态学会主编,孙儒泳先生主持并主要完成的干部读本)


p4YBAFgcdAWAS4yYAALD-QGeGkA322_b.jpg


IMG_0019.JPG


IMG_0009.JPG

                                                       (林特溟、孙儒泳 译)


IMG_0088.JPG

孙先生.jpg

                                            (2009年12月在惠州学院讲座“生态学与生态文明”)


W020091126563583556856.jpg

(2009年11月在武汉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做“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219674.html

上一篇:沉痛怀念动物种群生态学家杨荷芳先生
下一篇:孙儒泳院士与中国的生态学教育
收藏 IP: 123.114.60.*| 热度|

11 杨正瓴 王从彦 黄永义 向左甫 栗茂腾 张红光 杨卫东 朱朝东 张晓良 刘全生 董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