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年轻时看不上年长的,年长时又看不上年轻的 精选

已有 7384 次阅读 2020-1-23 15:04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间百态, 师生角色

年轻时看不上年长的,年长时又看不上年轻的

王德华

 

生活中很有趣的一种现象。

每个单位里,年轻人都是最有活力的一只力量。年轻人血气方刚、思维敏锐、精力旺盛、创造力强,但不喜欢循规蹈矩,很多方面显得有些莽撞,直言直语,喜欢改革。年长一点的,话语权、待遇、地位等都要高一些,但往往在思想上保守、观念上守旧,锐气不足,老成求稳,世故圆滑,谨小慎微。所以,有些年轻人,从内心里是不服这些年长的,甚或是压根就看不上年长的。

很有意思的是,多年后等这些年轻人年长了,掌握话语权了,待遇和地位也上来了,却也开始对年轻人的做法和想法看不惯、不习惯了,横挑鼻子竖挑眼,左右看不惯。

人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方面的不匹配。这样不同年龄的人、不同地位的人,在思想意识上、观念上、利益上,就会产生冲突。有个词叫代沟,当然这种现象也不单是代沟能够解释的。

大众有话说:“嘴上无毛,办事不牢”,“出生牛犊不怕虎”,这是说年轻人的。也有话说:“姜还是老的辣”,“老将出马,一个顶俩”,这是说年长的。还有话说:“千年的媳妇熬成婆”,一个“熬”字就道出了个中奥秘。

回到师生关系上来。一个人从学生角色到老师角色的转换很类似上面的现象。当年自己读研究生的时候,对导师的各种做法百般吐槽,这不好,那也不好,有些学生把导师描述成了活生生的周扒皮。等到有一天自己成为导师了,却忘记了当年自己遭受的“那不是人过的日子”,却对研究生百般挑剔起来,也是这也不行,那也不行。

  这是一种什么现象呢?很好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215366.html

上一篇:武汉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来自竹鼠?
下一篇:鼠类,自然界中举足轻重的群体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22 郑永军 姜咏江 王启云 胡文兵 杨顺楷 黄永义 熊建华 汪育才 刘立 钟广法 王安良 曹俊兴 胡晓攀 陈志飞 文克玲 孙颉 周忠浩 刘钢 汪晓军 张红光 徐冉成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