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当今学术界最缺什么? 精选

已有 7912 次阅读 2020-1-20 15:02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环境, 职业精神, 学术人

当今学术界最缺什么?

王德华

 

应该说现在不少单位不缺经费,不缺先进仪器设备,也不缺教授、博导、博士和研究生。很多人觉得我们的学界好像有些方面出了问题,觉得有些事情应该早点进行纠正或引导。由于缺少一些东西,所以学界内外都不是很满意。那么,我们现在缺什么呢?

1、当今学术界缺少一种精神

小一点说是缺少专业精神,或称职业精神。

大一点说是缺少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

 

2、缺少一种环境和氛围

缺少静心思考做学问的环境。

缺少温馨宽松能够静心的氛围。

 

3、当然也缺少一些人

缺少安心认真潜心教书的教师。

缺少安心认真潜心做学问的学者。

缺少安心认真潜心做学位论文的研究生。

 

说缺少,并不是说没有。因为缺少,所以就需要,尤其在当今环境下,非常需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214969.html

上一篇:鼠年说鼠
下一篇:我们研究过的那些老鼠们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45 武夷山 杨正瓴 刘良桂 郑永军 徐耀 卜令泽 黄永义 马陶武 贾玉玺 张学文 高峡 刘立 晏丽红 曾杰 王崇臣 罗民 晏成和 姚远 熊建华 季丹 史仍飞 法文哲 牛凤岐 梁洪泽 周浙昆 戎可 王从彦 姬扬 胡文兵 马德义 刘珍环 李万峰 石晓燕 李东风 杨立坚 郭新磊 王安良 宋威 吕泰省 赵志宏 王勇 江克柱 向左甫 董全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