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如何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精选

已有 9850 次阅读 2020-1-12 12:10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培养, 师生关系, 职业精神, 契约精神

如何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王德华

 

南京邮电大学一名研究生的死亡,师生关系问题再一次引起了社会和媒体的关注和议论。《中国科学报》专门撰写了文章。

链接:(2020: 研究生自杀背后:异化的师生关系

 

其实在2014年,《中国科学报》也撰写过类似的文章。

链接:(2014: 中国科学报:“异化”的研究生师生关系

 

研究生处在青春年华,有活力,有朝气,有智慧,有创造力,是未来的高学历人才。美好的生命突然离去,令人惋惜。同时社会和媒体又在不断追问:当今是否还有正常的师生关系?如何才能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师生关系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和重视。2018年教育部制定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 《意见》中关于导师的素质和责任都很具体。只要真正落实《意见》中的各项要求,师生关系就是和谐的。也就是说,师生关系出了问题,一定是没有按照《意见》精神要求做,或着没有做到《意见》中所要求的。

链接:《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http://www.moe.gov.cn/srcsite/A22/s7065/201802/t20180209_327164.html

 

关于如何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已经有非常多的论述。有两点很重要,也很关键,这里再重复一下:

1)师生之间要坦诚,相互信任。如果师生之间没有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要顺利走下去是很难的的。

2)师生双方需要真正明确自己的职责范围和行为规范。每个培养单位都有相关的研究生培养条例,也应该有研究生导师行为规则。导师要明确自己的义务、责任和权益,研究生也要明确自己的义务、责任和权益。双方应该有“契约”精神和职业精神。

 

师生关系有很多种描述,我比较倾向于把师生关系描述为“恋人关系”,师生双方需要谨慎用心区维护和经营。国外学者将师生关系比喻为 “非对称的共生关系”,非对称、共生,很好地体现了师生双方的地位和目标。

链接 2018):师生关系是非对称的共生关系

 

研究生导师应该明白和牢记的最基本的原则:

研究生不是打工仔 (是需要有培养目标的)

研究生不是廉价劳动力 (在自己的公司干活,需要支付工资)

研究生有自己的任务 (导师没有权力随便指派学生位自己干私事)

研究生有支配自己时间的权力 (研究生也有周末和节假日)

导师有责任为研究生提供经费和科研保障

导师有责任要求研究生知晓和遵守学术规范

…….等等。

 

研究生要有明确的培养目标

对自己的课题,应该有细致可行的研究计划

对自己每天、每周、每学期都应该有明确细致的工作内容

研究生有责任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研究生有责任为自己的课题负责

研究生有责任为自己的前途负责

研究生有责任为自己的数据负责

研究生有责任向导师汇报自己的课题进展。

… …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213883.html

上一篇:有师门规矩吗?
下一篇:鼠年说鼠
收藏 IP: 222.130.141.*| 热度|

13 郑永军 郭战胜 孟利军 徐耀 周忠浩 黄永义 王崇臣 张红光 张忆文 张海霞 王从彦 刘玉仙 王正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