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对研究生的新年希望 精选

已有 8221 次阅读 2019-12-29 11:2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新年希望, 师生, 研究生, 学术年会

对研究生的新年希望

王德华

 

今年研究组学术年会结束的时候,主持人安排我做个简单总结。我根据听报告的记录,对每位研究生的报告进行了点评。最后提了几点希望:

1Happy every day! 希望研究生们在研究组里每天都快快乐乐!

2Question, question, question! 关注科学问题!

3Focus, focus, focus! 集中精力!聚焦科学问题!

快乐生活,身心健康,对每个人的一生永远是最重要的。

努力工作,关注学业,对于每一个学子也是很重要的。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并不矛盾。生活是一个多项选择题,很多时候不是单选的。生活的最佳状态是各方面之间的平衡,平衡能力需要智慧。所以,生活快乐、身心健康、做好学业是一种平衡状态。

研究生生活应该是快乐的,应该是有色彩的,应该是充实的。应该让这种理念贯穿自己的研究生阶段。

研究生的课题是有探索性的,需要创新。这就需要时时思考自己的科学问题。科学问题要有意义、重要、有趣,自己喜欢,有去探索的意愿和渴望。科学问题需要提炼,也需要具体化。

研究生的学习和工作是有时间限制的,时间紧,任务重。所以研究生攻读学位期间,需要精力集中和问题集中。精力集中,就是尽量排除各种干扰,专注于学业(如文献阅读和实验等)。问题集中,就是研究课题的面不要铺得太宽,问题越集中越好,越集中越容易深入下去。

这三点算是我对研究生们的新年希望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211908.html

上一篇:研究生的成长都带着微笑
下一篇:有师门规矩吗?
收藏 IP: 114.253.251.*| 热度|

30 郑永军 彭真明 梁微红 强涛 栗茂腾 梁安民 马雷 肖慈珣 李陶 周浙昆 马鸣 赵志宏 刘立 陈峰 王俊刚 黄育和 周忠浩 李东风 刘乐乐 徐冉成 李建涛 李学友 石晓燕 王从彦 张忆文 李学宽 韦四江 吕泰省 郁志勇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