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要重视审稿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精选

已有 12411 次阅读 2019-10-13 10:00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投稿, 审稿

要重视审稿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王德华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曾提到,稿件被期刊拒稿后,有的作者为了赶时间忽视审稿意见,只字未改,就匆忙投向另一个期刊,如果再被拒,还是只字不改,又投向另一个期刊。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如果对于审稿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有异议,可以与编辑部进行沟通,进行理性反驳或讨论,如果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提高稿件的质量,要仔细思考,认真根据建议进行相关修改或补充。目的就是完善稿件的质量,能够顺利发表。能够做到完善而不去完善,能够避免的错误而不去避免,这不是学术人的态度。尽管文章发表决定成果优先权,但是应该在结果或结论(根据自己的认知)确定无误的前提下,争取早日发表。

说一件有趣而严肃的事情。我在处理某国际学术期刊稿件的时候,邀请相关领域的某位国际学者审稿,过段时间后这位专家返回了他的意见,他说这篇稿子他至少已经看过34遍了,他又阅读了稿件,发现现在的稿件与作者以前投给其他几个期刊的稿件几乎一样,没有进行修改,尤其是他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作者几乎没有理会。这位专家说,按照学术规矩,他不能把以前几个期刊的审稿意见发给我,只是把最近一次审稿意见的主要内容作为这次稿件的意见和建议。综合其他审稿专家的意见后,这篇稿子最后还是没有被接收发表。

世界说大就大,说小就小,学术圈有时候也不大。一篇稿件连续投到几个学术期刊,稿件都会被送到同一个专家那里审稿,哪有这么巧的事情?无巧不成书。任何不可能都是可能,所以不要怀有侥幸心理。学术人就做学术事,遵守学术规矩,做踏踏实实的学问。

作为投稿人,首先要尊重审稿专家的劳动,重视审稿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稿件提升和完善的,就虚心接受,进行相关修改。确定审稿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不正确不合理的,可以不采纳,但在被邀请稿件修改时,要逐条给以详细回复,阐述自己的观点。

今天你是投稿人,明天你可能就是审稿专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201711.html

上一篇:“人家能这么做,我们为什么不可以?”
下一篇:研究生的潜力需要挖掘和激励
收藏 IP: 111.196.74.*| 热度|

32 张忆文 张鹰 彭真明 木士春 卜令泽 刘忠波 钟广法 信忠保 李东风 张启峰 吴斌 熊建华 徐树良 杨顺华 李雪 姚伟 杨正瓴 籍利平 郑永军 郁志勇 韩晓阳 汤茂林 冯广达 王启云 黄永义 许亚东 杜培鑫 李学宽 国际科学编辑 梁洪泽 郭新磊 韩金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