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导师的论文怎么能不看呢? 精选

已有 14079 次阅读 2019-9-22 14:12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培养, 导师, 论文

导师的论文怎么能不看呢?

王德华

 

 “你看过X老师发表的论文吗?”

这是博士研究生复试的时候,复试专家经常会问到一个问题。

 

“你读过你们老师发表在XXX杂志上的那篇论文吗?”

研究生开题或中期考核的时候,有专家老师也会问这样的问题。

 

  “这个问题你师兄(或师姐)都做过了,他们的论文你没有看过吗?”

导师针对个别研究生的选题,会有这样的提问。

 

“这篇文献引用不对,这个方面是我们研究组最早开始研究的,应该引用我们自己的文章。”

在修改学生论文的时候,有导师也会这样提醒学生。

… …

 

学生不读自己导师和研究组的论文,或忽视自己导师和研究组的论文,似乎已经很普遍,这也就成了一个问题。我谈两点建议:

 

入学(报考)、开题要研读导师和研究组发表的论文。

研究生经常为自己的学位论文如何开题为难。不少研究生在开题的时候,引用的文献都是清一色的英文文献,对国内学者的相关研究进展,对于导师和其研究团队的研究进展,往往关注不够,甚至是选择性忽视。这对于自己要开展的研究是没有益处的。不可否认,国内有些学科领域的发展与国际学术界的水平的确还有不小的差距,但也不是说国内学者的文章就没有参考的价值,或者自己导师和研究团队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就不值得参考。重视国外的文献,忽视或轻视国内的文献,这个观念有些片面,应该纠正。

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要引用自己导师的论文。

我在审阅论文(学位论文和期刊论文)的时候,发现有些研究生的论文除了不引用国内学者的论文,尤其是中文学术论文,也不引用自己导师或研究组的论文。实际上不少研究生的论文课题基本是自己导师研究领域的拓展和深入,所谓的新课题也是在导师的研究集体以前研究的基础上逐渐发展和深入的。所以,研究生的论文与导师的论文和研究组的论文关系密切,理应引用,且引用对于论文的发表非常有利,审稿专家很容易了解这是在以前积累的基础上开展的新的研究内容。学术论文就是讲究新和未知。如果不引用,反而不利于论文的发表,甚至会遭到拒稿。所以,研究生的论文,不管学位论文,还是学术论文,不管中文论文,还是英文论文,都应该引用自己导师的相关论文,自己研究集体的相关论文。再拓展一点,要引用国内学者的论文,包括中文期刊的论文和英文期刊的论文。可以肯定低说,引用国内学者的相关论文,不丢份,反而会加分。

重视自己导师和研究团队的学术论文,重视国内学者的学术论文,重视国内中文期刊的学术论文,对于自己的学科发展是有益的。应该树立这个自信。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199019.html

上一篇:教师节记事
下一篇:组会不应是让学生难堪的时候
收藏 IP: 123.114.61.*| 热度|

28 王从彦 孙雪 农绍庄 邢志忠 徐耀 卜令泽 戎可 吴斌 彭真明 郑永军 武夷山 郁志勇 张成岗 李东风 张坤 张忆文 栗茂腾 何学锋 刘浔江 唐小卿 邝宏达 黄永义 张永刚 汤茂林 刘立 李学宽 周春雷 徐冉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