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写在父亲节 精选

已有 6370 次阅读 2019-6-15 21:35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父亲节, 怀念

写在父亲节

王德华

    

前几天全国高考的日子,微信群里、博客里,大家都在回忆自己当年的高考。

关于高考,我也曾写过相关文字。当年高考,感觉考得不理想,班主任安慰我说,再开学的时候,准备来补习吧。回到家里,跟父亲聊天,父亲对我说,要是今年考不上,就不要再考了。我不知道是父亲给我鼓劲,还是对我的表现不满意。我知道父亲是很尊重有文化的人的,他对我读书看得很重。

今天想来,如果我当年没有考取大学,也许我的父亲还健在,也许我还有很多机会与父亲共同生活,陪他聊天,听他的教诲。

我感觉最大的遗憾就是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从初中开始住在乡里,读高中时住在县城里,到升入大学住在省城里,读研究生去了另一个省城。母亲在我考大学那一年走了,父亲在我读研究生第一年的时候也走了。细想起来,我这一生与父母在一起的日子太短太短,短得自己今天都不敢相信。即使跟父母在一起的那些日子里,在那个年龄,也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等自己感觉开始懂得父母的时候,父母却永远离我而去了。前些年我翻洗老照片,把我与父母的照片放大,摆在家里的书架上,经常对着照片发呆回想,回想那些有点模糊的幸福的日子,回想父母生前的一举一动,每次都是使劲想。

前几天端午节,朋友回老家陪老母亲过节,晒出了他给老母亲洗脚的照片。春节期间,他晒出了给老母亲洗头的照片。我对这些照片很敏感,也很容易感动。看着朋友的照片,我就会幻想如果我的父母还健在,我也会有机会尽孝。过后感到痛心的是,我没有给父母尽过一天孝,他们就走了。他们没有给我机会,老天也没有给我机会。我抱怨他们,我抱怨老天,抱怨他们太残忍,让我这些年每年到了这些日子就心疼。

父亲留给我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家风。父亲让我知道,为夫和为父,要有担当,要有撑起家庭重担的责任,父亲是顶梁柱,是孩子们的靠山,是全家的领路人。父亲一生正直,乐于助人,很有正义感,他从不求人,也从不向人低头,活得有自尊,有尊严。

父亲身上有很多优点,他手很巧,农活样样精通,样样是能手。小时候看到父亲扶耧种小麦、扬场晒麦子等唱主角的时候,我特别为父亲自豪。我还记得在麦收季节,跟父亲一起到村西头的河里洗澡,我给他搓背,他给我搓背,他还给我洗脖子,有时候搓泥搓得我脖子疼。父亲那古铜色的后背,结实有力,干农活的时候,他在肩上一直搭着毛巾,方便擦汗。我现在在炎热的夏日里,我也喜欢搭块毛巾在肩上。

我也记得在夜晚父亲把加夜班发的火烧送回家,把新摘的稍瓜送回家,塞到睡得懵懵懂懂的我的手里。我也记得,在冬天我们父子俩去县城,我坐在父亲推着干草的小推车上,到县城把干草卖了后,父亲会带我去喝一碗羊肉汤。父亲会把仅有的几片肉让我吃掉。我也记得父亲经常说的话:宁吃鲜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

我还记得,母亲病了后,他的脾气温顺了许多,几乎不怎么发火了。我也不理解母亲病了后,他当时的心情是多么着急。更不知道,母亲走了后,父亲一个人是怎么过的。

父亲走得很急,没有等到我回家。最后离开这个世界,也没有跟我说上一句话。

又是父亲节,又是怀念的日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185178.html

上一篇:本科毕业论文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很久远的
下一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后,你还需要做什么?
收藏 IP: 123.123.250.*| 热度|

35 郑永军 陈刚 栗茂腾 李士成 刘立 钟广法 郑强 席迅 黄永义 郭战胜 王崇臣 姜文来 李得建 张忆文 罗春元 张志东 张勇斌 闵应骅 王从彦 晏成和 梁庆华 史晓雷 李学宽 唐小卿 周忠浩 胡良军 李东风 韩枫 高义 刘利 郭胜锋 李志俊 唐凌峰 丁凡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