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兴趣与远方 精选

已有 6895 次阅读 2018-9-23 17:46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兴趣, 理想, 时间, 研究生

 

兴趣与远方

王德华

 

这个夏日似乎格外炎热,这个夏日似乎格外短暂,转眼就入了秋,转眼就到了中秋。

中秋是一个团圆的日子,是赏月品月饼的日子,借此祝福朋友们中秋快乐、阖家幸福!

 

在一次讲座中,有研究生问了两个问题。

一位同学问: ”您说兴趣对做好科研很重要,那么如何提高对科研的兴趣呢?”

我当时的回答很仓促,我说尽管对某个事情的兴趣应该与生俱来的,但由于我们的经历,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环境,似乎没有来得及认真思考自己的兴趣。做科学研究,读研究生,确实是需要兴趣的。我想还是有个办法,就是想办法去熟悉你你所从事的工作,工作的意义。大熊猫、大象等动物似乎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兴趣,也是不少研究者所向往的。如果你所研究的对象是昆虫,是鼠类,是虾蟹类,即使开始没有多大的兴趣,但当你熟悉到一定的程度,你会对它们的行为学、生理学、形态学,以及生活方式、繁殖方式、生活区域、食物营养、寿命发育等等很多方向产生兴趣。对一个事情熟悉起来,就会有很多进一步追问的问题,找到一个问题的答案是很愉悦的心理感受,也就会慢慢喜欢起来,也就有了兴趣。就像一首歌,美的旋律一听就喜欢,也有一些歌曲,听了几遍后才有感觉,逐渐喜欢起来,甚至希望反复听,电视剧的插曲就是由于多次反复,最后竟然就喜欢上了。

我啰嗦了半天,主持的老师的话更加简练,“也就是说兴趣是可以培养的”。是的,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就像人的情感一样,一见钟情的情形是有的,慢慢通过交流相互爱慕的,还是大多数。

 

另一位同学问“如果家庭贫寒,如何能够在科研路上走下去呢?”

听到这样的问题,心里还是有些酸酸的。有不少年轻有为的学生,可能会由于家庭贫寒而放弃进一步深造而过早参加工作。尽管一直有人说,科研本来就是有钱人的游戏。今天科研作为一个职业,每个人都有享受这个职业的权利。

类似的问题,我以前收到过年轻学生的询问。我说,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已经是成年人,应该有自食其力的能力,对家庭也有责任。首先研究生要生活独立,也就是说不能再依靠家庭的资助来完成自己的深造,尤其是靠父母打工、省吃俭用剩下来的钱,来完成自己的学业,这不可取。即使对家庭还不能做贡献,但如果不给家庭带来负担,家里还不是特别需要你挣钱养家,是可以追求自己的科研梦的,也是可以走向远方的。

现在很多高校和中国科学院的博士生,基本生活保障是没有问题的。年轻人有梦,就应该去追梦。

 

与一位刚入学的博士生聊天,他说现在就是觉得时间不够用,马上就国庆节假期了,才刚入学,再有俩月这一年就过去了。

时间是个大问题。读书,做学问,时间最能说明一切。一个学生是否用功,是否珍惜时间,是否善于管理时间,看他(她)的学习成绩和工作成绩就知道了。有付出,就有收获,一点都不假。做学问是最不可以来虚的,没有足够的时间投入,不会有满意的结果。

我说,现在干扰和影响精力的事情太多了,网络、手机、微信、QQ等等,这些如果都会花费不少时间的。如果还要充分享受周末和节假日,一个研究生真正用在学习和科研上面的时间是很少的。尽管周围的人都是这么过的,那么不这么做的人,或者能够控制自己习惯的人,善于管理自己时间的人,就成为优秀的人群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136573.html

上一篇:回答招生咨询:“老师您招研究生的要求是什么?”
下一篇:动物抱团取暖可以拥有更有效的肠道微生物
收藏 IP: 114.254.47.*| 热度|

14 周忠浩 邢志忠 吴斌 郑永军 吕洪波 刘立 任胜利 罗春元 王恪铭 李学宽 王安良 姚伟 王桂颖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